岳阳网 >文化 >文讯

“名城诵读”百姓讲堂推出精品课《文字自信与文化自信》
时间:2024-03-18 19:45:25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1835196140.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雅南)3月16日下午,岳阳市站前路“名城诵读”百姓讲堂第54期课堂座无虚席,书友们兴致勃勃地聆听湖南省甲骨文研究会副会长、岳阳开放大学副校长、著名文旅策划师、作家姜宗福的精品课程《文字自信与文化自信》。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的根本。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是我们的祖先发明的甲骨文,如一束圣火驱除了蒙昧长夜的黑暗,点亮文明曙光。

1583346135.jpg

姜宗福认为中华汉字,是中国人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的基石,而奇特、深奥、神秘、优美的甲骨文,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不缺文化自信的历史见证。甲骨文从殷墟出土,“隐姓埋名”因为一位有识之士的腹泻,而从中药铺惊艳面世,历经磨难,踏平坎坷。它是最能释放天地正气的中国文字之祖,它具有最强大的生命力和穿透力、辐射力、影响力,而以甲骨文为源头的中国汉字是世界上最有民族凝聚力的文字。

1189385853.jpg

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桂华教授在现场点评时说,姜宗福的这堂课思想站位高,学术价值高,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知名作家姚平认为,这堂课立意高远内涵精深,标志着“名城诵读”百姓讲堂这个令人喜爱的公益文化品牌正在探索新的领域,以满足书友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