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社会

“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书
时间:2024-03-20 16:22:2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草长莺飞枝头绿,鸟语花香逢清明。清明节追忆先人、缅怀先烈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节俭、绿色、低碳的殡葬新风,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请您查收“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

一、绿色文明祭扫,理性寄托哀思。提倡通过敬献鲜花、植树追思、网上祭祀、踏青遥祭等时尚低碳祭扫方式寄托哀思、慎终追远,自觉摈弃在公共场所、景区林区焚香烧纸、燃放爆竹等不文明祭祀方式,积极营造绿色文明祭祀氛围。

二、平安有序祭扫,维护公共秩序。提倡绿色出行,文明驾驶,错峰祭扫。增强安全意识,服从管理部门安排,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严格遵守消防规定,守牢防火底线。

三、生态节俭祭扫,推动移风易俗。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礼葬、生态殡葬新理念,倡导树葬、花坛葬、节地生态葬、骨灰播撒葬等生态安葬和文明节俭祭扫方式,节约资源,守护好青山绿水。

四、党员干部带头,引领文明风尚。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做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的引领者和宣传者,自觉文明节俭祭扫、治丧,不断涵养良好家风,培育文明乡风,以实际行动引领文明新风。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生态环保的守护者,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辈先烈、已故亲人的怀念与敬仰,切实营造“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共建文明和谐大美岳阳。

岳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3月20日

(编辑:刘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