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黄萼裳裳绿叶稠——湘阴东塘尚书村瞅见“黄金”盛景
时间:2024-03-21 16:53:0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方璐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方璐 通讯员 陆大新 梁军

春分时节,暖意已融进湘北大地。记者走进湘阴县东塘镇尚书村,一阵浓郁的花香扑鼻而来。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开出黄金般的盛景。

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细细看来,一簇簇黄花密密地攒聚在一起,每朵都开出了自己的神韵。

一条油光发亮的柏油路串联其中,花海、公路与村庄交相辉映。村民笑呵呵地对记者说,这是去年新种的油菜花,这花开得真令人兴奋。

苦度冬寒养壮身,欣迎春暖献万金。该村自去年10月份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以来,村里就天天“盯”着田里。翻土、施肥、播种、间苗,每一个过程都不落下。“事是真多,但值得。长得高的油菜有一米五呢。”看到油菜花开得正旺,尚书村党总支副书记葛辉喜形于色。

此乃尚书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又一举措。2021年,该村整村流转田地3500多亩,成为湘阴县第一个整村流转田地的村。去年又大刀阔斧,利用整村闲置田地种植油菜花600余亩。而为了改变村容村貌,该村积极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号召乡贤出钱出力,维修拓宽村级公路8.9公里,“白改黑”5.5公里。

“就油菜这一项,预计每年能增加村集体收入20多万元。”村党总支书记徐建军说。

“怎么这么有底气?”记者不禁好奇。

“菜籽完全不愁销。我们村与企业合作,成立了尚书油脂厂,菜籽全部保价收购。”徐建军对村的每一步发展,早已心中有数。

原来,这,就是尚书村的“底气”。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