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应急管理

“119”牵手“122”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
时间:2024-03-25 12:52:5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19”牵手“122”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陈智慧 通讯员罗宁)3月21日,市消防救援支队联手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走进朝阳小学举行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安全知识宣讲、现场互动体验等形式,提高中小学生综合安全素质及自救能力。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火警电话是多少吗?”“小孩子玩火危险吗?”活动期间,消防宣传员结合校园实际,通过问答的方式向孩子们详细讲解如何报火警、火场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同时向师生展示和介绍了部分防护装备及功能,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向师生传授火灾发生时的逃生自救知识,以及普及火灾预防基础知识。交警宣传员以“一盔一带”为主题,采取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单、我问你答的方式,结合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同学们在上学放学途中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随意横穿马路,远离汽车盲区,乘坐两轮车要佩戴安全头盔等,向大家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在互动环节中,针对部分学生上学路途中可能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宣传员以消防车为“道具”,让同学站在盲区内,随后邀请一名同学坐进驾驶位,通过车窗和后视镜观察处于盲区的几十名同学,让他们以司机的角度体验车辆的视线盲区,感知盲区的危险性。“真的太可怕了!那些同学明明在车子旁边,我却一个也看不到。”坐在驾驶位的刘同学体验后心有余悸地说道,“以后我看到大型车辆一定会远离它。”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师生们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能力,强化了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护自救技能,为安全知识的普及和平安校园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王金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