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国内

生产总值27万亿元!蓄势待发!看中部“脊梁”如何崛起→
时间:2024-03-26 09:17: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这6省如同“脊梁”一般,构成中国版图的中部,蕴含着厚积薄发的无限生机。2023年,中部地区生产总值27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定在全国的22%左右。日前,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举行,强调要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

产业创新推动中部地区跑出“加速度”

充电会释放氧气?如何让动力电池“冷静”点?

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之一,就是高效、安全、经济的动力电池体系。在湖南一家主营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目前,科研人员正积极加快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并已商业化。

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谭欣欣:三元材料是目前电动汽车广泛使用的材料,尤其在700公里以上的长续航车型上,是目前唯一的选择。我们通过引入高熵结构,解决了超高镍三元材料的动力学较差,以及结构衰变的技术难题,从而在实现高能量密度的同时具有较好的循环寿命。

推动先进的科技成果高效转换为生产力,路程并不一帆风顺。正极材料的热稳定性与电池的安全性能息息相关。如何有效提升热稳定性?科研人员从失效原因追溯,再到材料的结构剖析和建模,最终将原因聚焦在充电过程中材料会发生氧气释放的问题上面。

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高级研发经理 罗桂:针对性地开发了很多特殊的耗氧添加剂,成功将热失效温度提升了30℃以上,大大改善了电池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能。

2024年,湖南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2%以上,助力更多优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湖南省工信厅投资规划处处长 莫崇立: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攻方向,今年要推动8万家企业上云、7000家企业上平台,新建设一批智能制造企业、智能制造车间、智能制造工位。

三四个小时缩短到3秒以内!哪位工程师如此高效?

在工业领域,“灯塔工厂”代表着顶级的智能制造能力,目前,安徽省已有5家 “灯塔工厂”,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卡奥斯智控合肥互联工厂年产智能控制器1600多万套,涉及超过1000种型号,每个型号都有不同的物料配比和生产工序。过去,工序切换都要靠IE工程师根据自身经验编写。工业互联网让这家企业找到了突破点,在云端建立了一个“聪明的大脑”。

卡奥斯智控合肥互联工厂总经理 汤志强:打造出了一个具有智能派工、自动ESOP(标准操作程序)生成等功能的“虚拟IE工程师”,输出时间从3到4个小时缩短到3秒以内。

在质检环节,人工智能化的“火眼金睛”也让质检效率大幅提高。

卡奥斯智控合肥互联工厂总经理 汤志强:它是通过1.5亿片的生产量,结合AI的深度算法打造而成的,质检的误报率可以降低至0.3%。

2023年,安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0875亿元,比上年增长8.9%。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省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采矿如何转型升级?追“新”逐“绿”!

新兴产业势头强劲,传统产业也在向“新”而行。在山西,晋能控股长治公司三元煤业综采队,采煤机司机郝丕成作业的综采工作面,遍布传感器、摄影头等智能化装备。随着采煤机的启动,一块块煤,割离煤层,自动破碎,运入煤仓。传感器和摄像头收集各个作业场景信息,经由5G 700M地下无线网络传回数据中心,在指挥中心大屏上实时显示。

晋能控股长治公司山西三元煤业综采队采煤机司机 郝丕成:可以实时和井上视频通话,设备故障也可以和厂家技术人员视频沟通。

目前,这家煤矿通过建立数据湖的方式,为智能化采、掘、运输提供数据支撑,作业效率整体提升了17%。据统计,山西全省已累计建成智能化煤矿118座,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491处。

与此同时,山西也在加速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进风、光等能源开发利用。数据显示,2023年山西省发电量4461亿千瓦时,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量892.1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7.9%。2024年,山西全力打造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

山西省能源局党组成员 侯秉让:一方面要加快建设煤炭绿色开采利用基地;另一方面,要依托资源优势,推进风电、光伏、抽水蓄能、氢能、地热能等多元化开发利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