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市场监管

科技赋能保障绿色发展
时间:2024-03-26 11:27:2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科技赋能保障绿色发展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李巍)“您好!您收到来自巡护系统交办的森林防火工作火情核查任务提醒信息,请及时处理。”近日,云溪区、云溪街道林长办和镇龙台社区生态护林员同时收到此条来自湖南省林长办发来的火情核查短信。

火情就是命令,处置刻不容缓。区林长办迅速调度确认,云溪街道生态护林员卢德炎和街道林长办工作人员根据巡护系统核查任务定位相继赶赴现场,将现场照片上传至巡护系统并完成情况上报,整个处置过程高效联动,全部用时约20分钟。“现场没有发生火情,这是省林长办的核查任务演练。前期区、镇林长办均开展了相关培训,下发了操作手册和视频教程,但通过现场实操,我们更能熟练地掌握操作流程。”云溪街道林长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悉,森林火情热点快速核查处置“131”机制以“林长制”为基础、以全省林业大数据平台为支撑,监测预警体系发现的火情热点,自动派发任务给所在网格生态护林员,生态护林员必须在10分钟内确认接收,在30分钟内抵达火情热点现场,在1小时内完成火情热点核查与处置,并通过林长制巡护系统App反馈核查情况。“第一时间”抵达“第一现场”,掌握森林火情信息,能确保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今年以来,云溪区科学设置护林员巡护打卡点,合理利用森林火情热点快速核查处置“131”机制,有效推进森林防火责任制与林长制工作深度融合,以科技赋能保障全区绿色发展。

(编辑:王金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