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专题

华容县东山镇:认真开展“回头看” 推深做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华容县东山镇:认真开展“回头看” 推深做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时间:2024-03-26 20:12:3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罗刚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罗刚 通讯员 邹全)为全力配合省环保督察,推深做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近日,华容县东山镇按照市、县两级关于进一步做好迎接省环保督察工作的部署,围绕“秸秆禁烧、河道整治、违规放牧、非法垂钓、农村及城镇生活污水治理、长江排污口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矿山生态修复”等工作重点,突出“深入整改,落实责任,持续推进,确保实效”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回头看”,并对现场排查出的问题一一提出整改指导意见,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持续推进打好“蓝天保卫战”。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及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大对各企业的巡查次数,要求各企业必须安装废气处理装置,建立排放台账,对直接排放的企业做出停产停业整改处罚,并加大对扬尘污染违法行为的执法处罚力度。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加大秸秆、垃圾禁烧的宣传力度;加大巡查处罚力度,出动无人机进行巡逻,及时制止违规焚烧现象。各村(社区)发动群众进行监督,对举报者进行奖励。

持之以恒打好“碧水保卫战”。东山镇党委副书记程学锋前往长江沿岸查看塔市闸、芝湖闸、万家垸闸、长江闸、清泥闸、顺星闸等6个生活污水微动力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了解关于处理效率、日常运维管理、相关部门监管和执法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长江沿岸各村(社区)要立即组织队伍开展巡查,发现漏水点要迅速组织维修,确保主管网正常运行。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前往东山水库、黄吉湾水库等饮用水源地实地察看了有无餐馆营业、放牧、烧烤以及非法垂钓现象,对关停的餐馆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治到位,防止出现反弹现象;对违规进行烧烤、垂钓的游客进行劝导;对放牧农户进行劝导,防止有牛羊上堤的现象发生;对标识标牌进行了检查,确保内容完整,标识标牌无损坏。

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为防止农业污染源污染土壤,东山镇对全镇重点建设用地和农田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了测土配方施肥面积、绿肥种植面积、水肥一体化任务,并加大巡查力度,禁止掩埋农业废弃物,杜绝破坏土壤现象发生。此外,东山镇还建立了农业废弃物回收机制,全镇共建立了22个农业废弃物收集站,1个镇级农业废弃物收集点,力求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土壤、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东山镇党委书记谢绍峰表示:“我们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各部门单位要清醒认识,高度重视此次省环保督察工作,在督察中认识问题、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推动工作,全力打造‘长江入湘第一镇’生态名片,为建设美丽东山筑牢绿色屏障。”

下一步,东山镇会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东山镇政协的重要工作内容,把生态环保作为每年履职工作的关键词,不断拿出富有前瞻性、持续性、操作性的政协方案,不仅要精准建言献策,更要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凝聚起更大的绿色共识,依托各界力量,助力解决蓝天、碧水、净土方面的环保问题。

(编辑: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