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任栩栩 | 酥雨润春
时间:2024-03-27 10:38:07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任栩栩


有诗人用“润如酥”来描写早春细雨蒙蒙的景象,以前虽多次吟诵过这句诗,但没有细细去品味“如酥”的意境。近日站在阳台上,观察屋前草坪在春雨润泽下一日一新,一下子找到了“如酥”的画感,顿感“如酥”一词真是用得妙不可言。室外春雨霏霏,淅淅沥沥,雨丝似薄雾似轻纱,若有若无,氤氲迷蒙,清新沁人。她滋润着大地,哺育着草木。在她的沐浴下,泥土饱满了,大地勃发了。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积蓄,万物被春雨唤醒。草木舒展了身子,光秃的树枝抽出嫩芽新叶,一场春雨一色新。沐雨的春草,远望似成一片,近看时却显得稀疏。早春的花卉竞相绽放,姹紫嫣红。田野里好一派阳春三月的景致,一垄垄、一片片鹅黄色的油菜花,迎春盛开,娇艳欲滴,花瓣缤纷,蜂飞蝶舞,沁人心脾。给人们带来徜徉于花海、尽享春光之美的喜悦,也如乾隆在《菜花》中所写的那样:“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

1651522061614780.png

此情此景,我脑海涌出三句话: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冬天的句号是春天。那么富有哲理,那么抚慰人心。我脱口吟出三首诗——杜甫的《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二首(其一)》“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贺知章的《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那么的精确熨帖,那么的直抒胸臆,那么的酣畅淋漓。以我喝的墨水,无法找到更好的文字诗句来表达。

1651514519454311.png

酥雨滋润,万物勃发。草长莺飞,绿野耕耘。大地春归,生机盎然。

一年之计在于春。

图片3.png



图片7.png



图片1.png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