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环保

奋力描绘和美乡村新画卷——市派驻云溪街道八一村帮扶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时间:2024-03-28 09:20:0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今年,我们将按照八一村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年度实施计划和两年规划,统筹抓好乡村规划、生态环境、特色产业、田园风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七个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落实落地。”市派驻云溪区云溪街道八一村工作队负责人在谈到八一村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工作时充满信心。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

市派驻云溪区云溪街道八一村工作队自2023年6月5日驻村以来,扛牢“学理论、强组织,固成果、兴产业,美村庄、共治理,育人才、优服务”的工作职责,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农村社会大局稳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条底线,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驻村伊始,驻村工作队就把村级班子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努力创新村级治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引领推进基层治理民主化,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共建、共治、共享,有效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归属感。

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牢固树立“依法治村”观念,弘扬“崇尚实干、乐于奉献”的八一精神,积极倡导村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加强了对村务工作,特别是对村级财务、民生事项办理的公示和监督,拓宽了村民群众的监督渠道,调动了村民自发监督的积极性。

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八一村围绕群众需求,不断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径,让基层治理“元气满满”。在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山塘清淤改造、文化广场建设、道路提质改造、美丽屋场建设等重要事项上,通过召开群众议事会等形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产业项目等经济发展上,推行“事务共商”。同时,组织村里的“明白人”“热心人”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促进邻里和谐。

整洁的环境,热情的服务,去村民服务中心办事的村民,越来越感受到舒适和便利。为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驻村工作队对村民服务中心功能进行优化,将开具证明、证照办理、建房审批、政策咨询、养老认证、医保低保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实行延时错时服务,做到“工作时间长不计较,工作任务重不叫苦,工作事情多不厌烦”,持续提升群众工作生活便捷度,及时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以服务村民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赢得人心,汇聚八一村安居乐业、致富兴业的强大合力。

项目推动强村富民

八一村位于云溪区东部,云溪街道北部黄茅山下,邻城伴厂(毗邻云溪城区及巴陵石化公司),202省道、京广铁路贯穿全村。如何将地域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共同商定了大力推行农业结构调整、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

扶持经济能人创办企业。目前村内有姣岳建材、红宇机械租赁、此木木材加工、卫江劳务服务中心、宇弘砂石、新创意广告、亚初广告图文、海君劳务服务中心、宏发建筑设备采购供应站等企业,带动村民就业致富。

鼓励群众发展第三产业。先后购置了液化气罐车、油罐车、载货车等各类车辆56台,成立了港丰物流、建顺运输、刚记货运、守和运输等货运物流公司,承接厂港园区企业运输业务,年创收1300余万元。同时,组织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向厂港园区企业输出劳务工400多人,每年务工收入近2000万元。以山水资源为依托,以厚重的文化底蕴为基础,将杨一鹏故里升级改造,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休闲山庄,方便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盘活资源发展特色农业。流转土地700余亩,改造苗圃2处、草莓基地1处、稻虾套养基地1处、油菜基地2处、发展土杂鸡养殖专业户15户,养殖土杂鸡12万羽,预计今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万余元,集体经济纯收入25万元。

如今的八一村,村民腰包更鼓了,心气更足了,发展动力更强了。

完善设施提升“颜值”

走进八一村,沿途花红树绿,小溪干净清澈,庭院窗明几净,农田蛙声起伏,呈现一幅生机盎然的乡村画卷。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道,以“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为目标,结合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复检,推进“村容大整治、卫生大清扫、杂物大清理、黑斑大清除、畜禽大圈养”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坚持村庄人居环境改善提升与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有机结合,高标准推进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常态化落实卫生清扫巡查员制度,促进村容村貌不断提质升级。

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已投资近40万元对荣锦港朱冲段进行清淤疏浚护砌;投资15万元对荣锦路进行美化绿化;投资近50万元对崔家组、杨家组道路拓宽提质改造;投资30多万元对刘冲组道路进行“白改黑”;投资20万元新建王冲组文化广场;投资25万元对上门组山塘进行清淤改造。同时,对孙李组李冬至,丁家组丁威、丁先良,杨家组杨海宁、卢荣桂,台上组戴金南、罗敏,王冲组邱新舟8户村民进行改厕。

优美环境是乡村名片,和谐人居是百姓福音。随着村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八一村村民幸福感拉满。

有序推进“五个振兴”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岳阳市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方案》的通知(岳办[2023]22号),拟用2年时间,在全市成功创建20个和美乡村示范村,以点串线、以点带面形成整体效益、示范效应,带动发展一批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提高农民收入,美化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实现乡村规划、生态环境、特色产业、田园风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治理“七个和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为加快八一村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帮扶工作队今年将抓好创建年度实施计划和两年规划落实,并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共同描绘和美乡村新画卷。

——在充分调查研究,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根据轻重缓急的原则,优化村庄路网布局,打造规模适度、功能完善的村庄亮点(美丽屋场);

——加大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宣传力度,充分激发全体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和内生动力,汇集全体村民主动参与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合力;

——重点建设高标准主题乐园和农家乐;大力发展自助采摘游、城郊休闲度假游、生态农业观光游、民俗风情体验游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文旅产业;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通过发动新乡贤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途径,积极发展餐饮、民宿、交通等三产服务项目,继续发展短途物流、资产租赁、劳务输出等配套产业。同时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力争2024年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

——以党的建设带动乡风文明建设,发挥排楼组全国“最美家庭”杨其凡家庭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家规家训进农家”“道德评议进农家”“评选好媳妇,喜报送娘家”等活动,营造“崇德向善、知耻明礼、孝老爱亲、和乐互助”的文明新风。结合开展弘扬传统美德实践活动,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培育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提振八一村广大村民精神面貌,焕发八一村乡村文明新气象。

(编辑: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