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芙蓉国评论 |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凝聚中国式现代化磅礴力量
时间:2024-03-28 09:20:27 来源:桃花仑街道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考察调研,走进有着“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美誉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了解学校用好红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等情况。

五年前的3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见证了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校园,听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讲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4年前,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就曾两次走进校园。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总书记走进四年级教室,希望同学们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革命事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总书记同正在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的师生们亲切交流,强调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重视。

立德树人,要突出“以德为先”,播下志向的“种子”。立德树人,立德为根本、树人为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树人是在“立德”基础上价值层面的递进,是现实活动中我们所不断追求的目标,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初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和全球格局正在经历深刻演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必须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新时代青年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成长,与“网”同生,随“机”长大,思想也更加开放包容。在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思政课的教育引导使命愈发彰显。积极引导新时代青年立志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成大才,做报效祖国的奋斗者,把实现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乡村振兴大舞台、科技创新最前沿和社会服务各领域,在矢志奋斗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从根本上解决好“培养什么人”的问题。

立德树人,要突出“以人为本”,建好“秧苗”的平台。湘江之滨,妙高峰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静静矗立,毛泽东同志题写的“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熠熠生辉。这句话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校训,一大批进步青年在此立下救国之志,从此奔向革命前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先生”与“学生”仅一字之差,实践经验的积累却天差地别。要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为青年人指引航向,通过采取丰富、灵活、有效的教育形式,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帮助青年人点亮心中灯,解开思想结,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铸就坚定信念。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把思想政治教育“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贯通起来,从“坐着听”到“走着学”,将“纸上谈”变成“实践行”。将陈列在祖国大地上、融合在民族历史里、贯穿在勇毅前行中的各种宝贵教育资源有效汇聚起来、组织起来,教育青年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基层一线是锤炼磨砺人才的最好“练兵场”,要把“知行合一”作为人才培养的切入点,积极引导鼓励青年人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蹲苗历练,在基层这块广袤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历练和专业训练中增长才干,从源头上解决好“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立德树人,要突出“为国服务”,扛起复兴的“旗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一中心任务,需要培养数以亿万计能堪当这一时代重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要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人才培养的关键点,将思政课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出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为国分忧、为国尽责的尊党信党、爱党护党、忧党为党之人。纵观百年党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青年群体始终是矢志奋斗的排头兵、生力军,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在新征程上,要切实推动红色资源融入青年奋斗精神培育,引领青年群体了解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艰苦奋斗的光荣岁月,激发其民族认同感、归属感、自信心,更有说服力地讲好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一系列重大课题,推动其将浓烈情感转化为奋进动力,将青春本色进化为奋斗底色,不断将自身锤炼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从思想上解决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来源:桃花仑街道


(编辑:张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