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芙蓉国评论|汇聚乡贤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4-03-28 09:20:29 来源:今日郴州

对于新乡贤文化,有人认为乡贤代表有着丰富经验与资源,可以推动家乡建设;也有人说乡贤扶持政策还不明确,可能会出现引进来、留不住等情况。

乡贤是乡村涌现出来的一批先富代表,他们一般有资源、有声望、懂管理、会技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引导乡贤返家乡、回故乡、建家乡,既能整合贤达资源,提高村民积极性和参与度,又能为家乡建设充电赋能。

      深挖乡贤资源。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要善于发现乡贤,挖掘乡贤资源,要以“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驻村领导直接抓”为策略,压实压细村级责任,对本村乡贤资源进行全面摸底,建好乡贤“资源库”,实现随时“拿”得出手,说得上名。

     培育乡贤队伍。根据乡贤所具有的知识、技能、经验等精准施策,激发乡贤家乡情怀;成立乡贤活动室、乡贤理事会等,充分发挥乡贤示范带头作用,分别组建由乡贤牵头的产业发展、矛盾化解、隐患排查等队伍,借助熟人优势,让他们成为基层治理的“助推器”。

      畅通沟通渠道。利用乡贤春节返乡时间,组织召开乡贤座谈会、恳谈会等,一方面促进乡贤间的互动联系,另一方面征求乡贤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同时,组建乡贤微信群,打通乡贤建言献策的渠道;采用“一对一”形式,注重与乡贤的日常沟通联系,及时反馈家乡变化,开创乡贤与政府“双向奔赴”的美好局面。


(编辑:张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