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金鹗时评 |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时间:2024-03-29 09:40:1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秋 江

要想让水环境永续变清、变好,就需要更多市民一起参与、一同监督。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滋润”广大群众的美好生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3月21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南湖总河长刘启峰率队深入南湖新区、岳阳经开区开展第一季度巡河工作。

岳阳水资源非常丰富,拥有大江大湖,水网密布,湖泊众多,是名副其实的“江湖名城”。近年来,通过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循环等措施,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然而,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上,仍有一些短板,我们应对水资源保护有一种“执念”,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加大宣传“强意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这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提供了根本遵循。要针对一些地方党委、政府、企业和部分居民对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认识不够、忽视环境保护的倾向,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加强宣传教育,增强保护绿水青山的自觉性;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环保教育培训,树立牢固的生态环保意识。

进一步健全“河长制”。加快河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加大河湖水质污染源头防控、属地管控工作力度。要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压实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主体责任,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合力,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对非法排污、非法向河道倾倒垃圾、违法电毒炸鱼等情况及时交办,严肃处置。

让更多人成为“水管家”。构建人水和谐共生关系,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要想让水环境永续变清、变好,就需要更多市民一起参与、一同监督。公园里、河岸边、滩涂上,一旦发现问题,只要大家都及时上报、处理,都会把水体管好、护好。同时,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踊跃加入“争当‘河小青’”活动,共同保护母亲河。

让我们行动起来,为建设美丽岳阳凝心聚力。


(编辑:张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