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专题

华容县三封寺镇:推行基层“三长制” 架好群众“连心桥”
时间:2024-03-29 18:52:3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罗刚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罗刚 通讯员 邹璇)今年来,华容县三封寺镇高度重视“三长制”工作,自3月中旬起,该镇党建办组建“三长制”培训队伍,依次到各村(社区)开展“三长制”工作培训会议,构建起了网格化片组邻“三长制”服务体系。

自“三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三封寺镇就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邻长,松木桥村官堰七组的胡锡焕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松木桥村一条颠簸的砂石路给农户出行生产带来了极大不便,农户们准备自筹资金进行道路硬化,但因道路修建涉及一系列复杂问题让农户意见无法达成一致。胡锡焕获悉这一情况后,马上带着各类问题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到此次砂石路硬化除了周边住户密集,牵涉到的农户较多,涉及怎样筹集资金、筹集多少资金、土地征用、树木和坟墓迁移等一系列问题有待解决。他通过组织召开受益农户会议,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现在那条砂石路已经完成道路硬化并投入使用,农户们纷纷点赞:“邻长为群众办了件大好事,大家有问题、困惑会更加积极地向邻长反映,全力支持三长工作。”

三封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镇以村(社区)为单位设立片区,由村干部担任片长,以小组为单位设立组长,以屋场为邻设立邻长,邻长由村民召开屋场会民主推选,管理范围在5—15户,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片—组—邻”联动的组织架构,打通了“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的最末端。

下一步,三封寺镇将完善构建“片—组—邻”三长体系,打通基层治理的“堵点”,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社会治理更有精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编辑: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