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工厂化”育秧让湘阴县早稻生产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4-04-02 10:26:1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方璐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方璐 通讯员 梁焕鑫)春耕生产是当下“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记者来到农业大县湘阴县,看在工程化、智能化、数字化等先进技术的赋能下,春耕生产发生的新变化。

在湘阴县鹤龙湖镇顺洪农机育秧中心里,一条长达18米长的育秧流水线正在作业。伴随着机器的咔嗒声,秧盘通过育秧设备,一次性完成了铺土、播种、浇水、覆土、出盘等工序。

在湘阴县的顺洪农机育秧中心,秧苗的长势喜人

“现在流水线的工作方式非常高效,相比以前种田育秧节约了很多时间,成本也降低了很多。”工厂化育秧与人工育秧相比较有何优势?该中心负责人汤井阳粗略地算了算账,工厂化育秧极大简化手工育秧的繁琐程序,1小时可以制作育秧盘1000余个,满足25亩大田种植需求,育秧能力大幅度提升。

记者在现场看到,育好的秧苗整齐排放,再由叉车统一运送到旁边的大棚中。汤井阳介绍,“在大棚里,秧苗不受天气影响,受热均匀,湿度适宜,能保证它良好的品质。”

在湘阴县兴隆源原生态种植养殖合作社早稻集中育秧点,村民们紧张忙碌,摆秧盘、浇泥、撒谷种,每项程序都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操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兴隆源原生态种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吴雄正在调试育秧机,该合作社今年实现水稻种植全流程机械化

“除了人工,我们今年1000多亩早稻也开始采用机械化育秧。”合作社的育秧中心里,水稻种子经浸种消毒、流水线播种、密室催芽后,在育秧机上经过填土、撒种、喷淋,一个个成品秧盘便会自动生产出来。

机械化育秧,让今年66岁的李立中赞不绝口。记者前来采访时,他正在育秧机旁忙着加土,他告诉记者,“我种了几十年田,今年用上这个机械后,人不累,效率还很高!”

“水稻种植最大的成本是劳动力,现在我从育秧、插秧、收割、烘干等环节都用上机器,种植水稻的成本大大减少。”合作社负责人吴雄坦言,如今水稻种植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让他种粮的底气更足。据悉,该合作社去年种植水稻3000余亩,年产值达到600多万元,今年还在扩大规模。

“今年计划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8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50.2万吨以上,计划完成早稻集中育秧28.2万亩。”湘阴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今年粮食生产稳面积提单产优品质,该局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扶持,推动农业设施化、机械化、规模化发展,下派100余名农技指导员田间问诊,助推春耕生产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湘阴县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鼓励种粮大户建设工厂化育秧中心,推广水稻设施化机械化育秧,提高机插秧率。目前,全县39万多亩早稻生产已经全面启动,积极推进水稻育秧、栽插、病虫防治、收割、烘干的全程机械化生产,用科技力量牢牢守住“粮袋子”。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