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港产业新区

城陵矶新港区:石英晶体像“心脏” 与同芯“同频共振”
时间:2024-04-03 11:34:1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港融 毛迎燕)扩产能、添设备、加产线……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的湖南国创同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作人员身穿净化服监控着设备运转情况。

图片

湖南国创同芯是一家专业从事石英晶体的生产与研发的公司,产品涵盖晶体谐振器、晶体振荡器、陶瓷晶体、声表品体系列产品,自2020年成立以来,该公司专注石英晶体谐振器的技术研发与创新,现已取得注册商标2个,发明专利3个,实用新型专利9个。

图片

如果把芯片比作大脑,那石英晶体谐振器就是心脏。该公司生产的石英晶体谐振器是产生谐振频率的电子元件,被广泛地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资讯设备、移动终端和汽车等领域,属于电子工业的基础元器件。“通俗来讲,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电视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等都需要用到石英晶体谐振器。”公司负责人解华林拿着产品介绍说。据了解,该公司2023年产能达到1.2亿个,总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

企业要发展,产能就必定要跟上,传统的机器设备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现有的订单数量的产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企业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学习,崭新的设备上线了:测试编带一体机、清洗机、码盘机、点胶机,在质检和包装、芯片清洁、基座排列、芯片固定等作业上,较原有的设备生产效率大大提升,成本进口设备的三分之二,价格也是原来设备的三分之一。“现在的设备不仅提高生产效率、产品合格率,还大幅降低了生产用工成本,今年我们也定了一个小目标,2024年的总量要达到2亿个”,解华林笑呵呵地说。

图片

用满腔的热情去做最平凡的工作,小企业迸发出大能量,作为湖南省排名前三的高端制造企业,近两年,受益于5G、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全球晶振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4年一季度,该公司已生产产品5000万支,这些产品将销往深圳、珠海等沿海城市以及全球其他国家。

据了解,湖南国创同芯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从未停止过创新研发,下一步,也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依靠科技创新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瞄准产业升级,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为新港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