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经开区

岳阳日报头版|岳阳经开区持续激发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新活力奔涌 新引擎发力
时间:2024-04-04 10:55:3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张小弓

IMG_1331.jpe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陈 砂)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要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流研发机构,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众多企业积极探索,持续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引导广大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电弧闪烁、叉车穿梭。在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电磁铁生产车间内,生产设备“火力全开”,全力以赴赶订单。

作为国内电磁冶金行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现有磁电装备和新能源负极材料两大主营业务,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50%—70%,部分产品保持在90%以上,并远销美国、加拿大、巴西、沙特、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朱晶亮介绍,中科电气始终坚持以磁电技术为核心的创新战略定位,不断推进科研攻关,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预计2024年,公司各类新技术、新产品将在市场上产生超过3亿元营收,并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整体运行效率60%以上,节约综合成本40%。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就打通了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链条。这条路,湖南乾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已经探索多年。

走进湖南乾龙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捆捆高强度铝合金大卷重(超长尺度)材料产品引人注目。据了解,这款产品是由企业自主研发的“快冷连铸+连续挤压”新技术生产,具有高均匀性、超长尺度等特性,主要应用于3C智能、手机制造、磁浮轨、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等重要领域,能够进一步提高下游企业的成品率和自动化生产水平。

湖南乾龙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跃文介绍,近年来,新型材料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自2020年公司在岳阳经开区安家落户后,就瞄准了这一市场机遇,不断加强高强度铝合金新材料的研发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成功攻关大卷重(超长尺度)高性能铝合金新材料开发项目,解决了国内高端铝材依赖进口材料“卡脖子”问题。

湖南巴陵炉窑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是工业炉窑节能环保行业的标杆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提高产能应对市场需求,公司根据产品特色,在产品研发、工艺创新、质量提高、效率提高等方面加大科研力度,让工业炉窑产品不断向节能、降耗、环保方向迈进。

湖南巴陵炉窑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李金凤告诉记者:“此前我们通过自主研发生产出的无旁通不成对换向型蓄热式燃烧系统比传统同类产品节能20%以上,颠覆了行业技术标准,突破了节能瓶颈,广受市场青睐。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壮大研发队伍,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活力奔涌、新引擎发力、新格局重塑。一直以来,岳阳经开区坚持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聚焦资金、人才、资源、孵化平台搭建等企业关注的重点、难点,加快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的产业化及应用,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并举,能级跃升。

截至目前,岳阳经开区拥有各级各类研发机构35个;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05家、高新技术企业134家;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2家。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