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一年“丰”景看春耕!平江油茶种植全面展开
时间:2024-04-07 11:06:3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邓婷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丰”景看春耕。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发展油茶等特色油料,连日来,我县各地抓住当前春季造林的大好时节,积极开展油茶苗木种植、低产低效油茶林改造,掀起了油茶造林新热潮。

荒山披新绿

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位于安定镇小田村的油茶种植基地,一眼望去,千亩油茶基地依山而建,宏伟开阔,一棵棵油茶树苗沿山铺开,沐浴着阳光在微风中轻轻摇曳,焕发出勃勃生机。

“再过三年,这里就会挂满油茶果;再过六年,就能进入丰产期。”连云林场支部书记黄水亮告诉记者,该基地是加义生态林业有限公司与安定镇小田村签约的新造高标准示范基地,是利用村民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种植与加工优质油茶,发展茶旅融合的产业。小田村共有2000亩油茶林,该油茶基地于去年9月份开始打造,采取的是“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预计丰产后,可达到每亩3000元以上的收入。当前,通过开垦土地、油茶种植和日常管理,解决了当地50-6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进一步带动了群众增收。曾经闲置的土地和荒山“活”了起来,荒地换了“新衣”,黄土披上了绿装。村民李晓明正在一边栽种树苗,他说:“工资每天有260元,在家门口就能有一份满意的收入,很知足。”

来到大洲乡大江村的油茶种植基地,也是一派繁忙的春耕劳动景象,只见农户们正在运苗、挥锄铲土、扶苗围堰、夯实泥土,将一株株油茶树苗认真细心地栽植,荒坡地增添了一抹新绿。 

“油茶树下套种了黄精、白术,林下经济可以实现增收;油茶树下还养了蜜蜂,经过蜜蜂授粉的油茶挂果率高、果大籽多、出油率高,可实现油茶蜂蜜双丰收。”平江县绿宝堂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顾加良表示 ,他共有510亩油茶林,预计5年后挂果,亩产1800斤,每亩榨成茶油后能有7000元左右的收入。目前,顾加良的油茶林已经带动了村上13人就业。

另一边,在大洲乡安全村,工人们正在对水肥一体化项目进行施工。据大洲乡林业站站长刘朝介绍,大洲乡安全村油茶林近2000亩,是“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预计5年后可以进入丰产期,每亩榨成茶油后预计有6000-7000元左右收入。目前,正在进行油茶树苗种植、水肥一体化施工,水肥一体化总共覆盖700亩,能够对每株油茶进行肥、水滴灌高效经营。截至目前,带动了附近100余名村民就业。下一步,计划打造成油茶+旅游+民宿休闲的油茶文化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老油茶林焕新生

来到三墩乡公平村,只见村民们脚踩泥土,在山头对油茶林进行“翻新”工作。“不除草去灌,油茶树这种慢生的树种,就很容易被强势的植物吸走营养,导致油茶果产量下降甚至不产果等情况。”三墩乡公平村党支部书记苏想清告诉记者,目前基地主要在进行低产油茶林改造工作。

“我们的油茶林还套种了白术、黄精。”苏想清告诉记者,由于油茶生长周期长,新栽种的油茶幼苗至少需要5年才能挂果收益,为了提高土地使用率,基地会套种生长周期较短、经济见效快的中药材,不但可以提高土壤肥力、改善油茶林生长环境,还能兼顾农作物种植和油茶种植管护。林下有产业,致富路子宽。目前,林下经济种植各类经济作物约600亩,每年能增收200余万元。为了让油茶基地灌溉更合理,管理更有效,该基地还对150亩油茶林实施了水肥一体化技术,让小小油茶树喝上了“智能营养水”,破解了“靠天吃饭”的困境。

据了解,三墩乡公平村共有油茶林8600余亩,主要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旺年,年产能达到5-6万斤,年收入达400余万元。油茶产业让村集体经济增收100余万元,600余名村民收益。

昔日荒山变成了金山,真正实现美了生态、富了口袋。据县林业局油茶办统计,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75.0705万亩。截至目前,今年我县已完成新造油茶林2.6万亩,改造低产油茶林1.2万亩。预计今年年产茶油将突破万吨,产值超20亿元。我县现有油茶规模企业16家,专业合作社64家,其中造林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有11家,100亩以上种植大户42户,“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油茶已成为我县长期稳定、年年受益的“绿色银行”,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生态建设的新亮点、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