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岳阳县新开镇:开源节流 当好财政“管家婆”
时间:2024-04-09 10:32:0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葛星星)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思想,岳阳县新开镇党委、政府在年初财政工作部署会上,围绕全年的财政考核目标做了一系列安排,要求做到“小钱小气”,花钱不大手大脚;“大钱大方”,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切实为民办实事。

坚持节约原则。为了把开支控制在最小范围,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把办公用品在政采云平台上的竞价采购纳入财政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3月底,经过前期采购人员对采购需求及日常采购价格的摸底汇总,创建了新开镇第二季度办公用品采购需求竞价单,计划采购A4纸、卷纸、纸杯、笔记本等13类办公用品,预计花费52100元。至4月3日竞价结束,共有8家供应商参与竞价,并最终以45730元价格成功竞标,此次竞价打破了传统零星采购“价格贵、供应品类少”的模式,不仅为财政节约了6370元财政资金,而且经镇采购领导小组验收,购得的货物都符合使用要求,真正做到了“物美价廉”,并要求全体干部坚持从小事节约,做到聚少成多,严控每一分开支。

加强财务监督管理。为了把财务工作提上一个新台阶,新开镇财政所坚持财政干部“人人都是监督员”,并把财会监督贯穿于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全过程,构建“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部关联”的财会监督工作格局。镇财政所加强与上级单位、镇辖各相关部门及村级的财务对接,让每一笔资金都及时入库;持续开展“三湘护农”,让涉农资金准确无误地进入老百姓的钱袋子。

严肃财经纪律。为了加强财经纪律,新开镇党委、政府要求财政所做到“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预算一个盘子”。每张入账的条据,必须正规的发票,是刚性支出,且手续齐全,才能走国库集中支付,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得违反财务纪律去开支一分钱,一经发现,将视其情节将严肃处理。

综上举措为新开镇财政工作打通了一条“阳光大道”,下一步,新开镇财政所将继续采取“开源节流”的形式,增加财政收入,压缩开支,不断细化采购货物商品种类,持续将服务类、工程类项目也拓展进竞价采购的“赛道”,切实为政府当好财政“管家婆”,过好“紧日子”。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