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追溯六百载,承启新时代——湖南省级非遗《张谷英家规家训》传承活动暨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动员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4-04-09 10:44:1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张昀)为弘扬张谷英孝友家风传统文化,扎实做好湖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传承工作,4月6日上午,岳阳县文旅广电局、张谷英镇人民政府、张谷英管理处联合主办湖南省级非遗《张谷英家规家训》传承活动暨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动员会,活动在张谷英村当大门文化广场、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举行。

《张谷英家规家训》作为张氏家族历史文化的珍贵载体,凝聚了数百年来家庭教育的智慧经验,对弘扬孝友家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入选湖南省非遗项目,不仅是对《张谷英家规家训》文化价值的认可,更是对张氏家族这一具有湖湘传统家风文化的肯定。

活动正值清明时节,四处春和景明,现场热闹非凡。龙狮齐聚,长幼共吟,博采众长,共绘振兴。

龙狮翩跹,非遗魅力熠熠生辉

“快看快看,龙狮起舞啦!”伴随着锣鼓铿锵,五条飞龙腾跃而上,蜿蜒飞舞,它们时而俯冲,时而升腾,仿佛真的在天空中翱翔。雄狮则在地面腾高跳跃,辗转腾挪,两只眼睛炯炯有神,或是翘首仰视,或是低头回顾,威风凛凛。

观众们感受到了非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纷纷为龙狮表演鼓掌喝彩。每次盛大活动中,当大门前总是龙狮汇聚,精彩纷呈。据了解,本次龙狮队伍由张谷英村族人及张谷英中学学生组成,长幼共舞,共同展现非遗传承魅力。

孝友旋律,非遗底蕴灼灼其华

“聆听过你的传说,传颂过你的美名,聚族成村六百年风雨情,穿越古今,你是一座民间故宫……”

“孝父母,友兄弟,端闺化,择婚姻,睦族姓,正蒙养,存心地,修行检,勷职业,循本分,崇廉洁……”

洞庭湖畔,孝友之音传遍巴陵大地。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孝友家风得到充分挖掘,《张谷英之歌》《劝孝歌》《孝廉家风遍城乡》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歌曲在这里传颂。

活动现场,孩子们在族长胜利嗲的带领下,齐声诵读《张谷英家规家训》。诵读之声在会场中回荡,每一个字、每一个句子都充满了力量。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坚定的神情,仿佛在这一刻,他们不仅是在诵读家规家训,更是在传承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向大家再现《张谷英家规家训》的悠悠传承。

集思广益,非遗发展欣欣向荣

活动中,张氏族人共话《张谷英家规家训》非遗发展。张灿炎,谷英公第二十三代孙,代表申报非遗小组回顾了申报省级非遗过程,并对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提出了展望。张力强,谷英公第二十二代孙,讲述了作为张氏后人对家规家训的深刻理解与传承责任,强调家规家训是家族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要倍加珍惜,传承发扬。据悉,活动汇聚了来自湖北、长沙、湘阴等多个地区的张氏家族成员,涵盖自谷英公第十八代至第二十四代族孙,总人数超过160人。

张谷英镇党委书记王四平强调,张谷英镇将要不断探索“非遗+旅游”“非遗+研学”“非遗+数字化”等的创新路径,积极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以文为魂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以文兴业探索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有效机制,努力答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提出的两道“融合命题”,为张谷英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新”翅膀。

岳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续广宁高度赞赏本次活动,他指出,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提出两道“融合命题”的具体行动,是担负起文化使命的新作为,也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持续增强景区吸引力,加快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为该县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七个岳阳”建设的“桥头堡”注入强劲动力。

此外,与会人员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张谷英家规家训》非遗传承发展,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家规家训的宣传普及,让更多人了解、认识、传承这一优秀文化遗产。同时,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念,传承孝友家风,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此次非遗传承活动不仅是一场非遗传承的盛宴,更是一次对千万家庭家风教育的深刻启示和引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张谷英家规家训》这一优秀文化遗产将得到更好地传承与发扬,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