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3000亩竹林 70万投入 看岳阳县这个村怎样撬动乡村经济“活”起来
时间:2024-04-10 11:37:1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闻春雷而动,濯春雨而发。在岳阳县公田镇东淇村万亩竹海内,一片片青翠欲滴的竹林随风摇曳,山间的春笋汲取了一整个寒冬的营养,在春雨后破土而出。

“大家快去山里挖春笋,村里的竹笋加工厂一块钱一斤大量收购。”连日来,公田镇东淇村的村民们结伴去大山深处挖春笋,本着“采小留大、采低留高、采远留近”的规则在林间“摸索”,短短几个小时便能满载而归,丰收的喜悦和欢声笑语回荡在林间。

“您今天送来的竹笋总共有256斤,竹笋质量都比较好,一起给你260元,趁天气好,还可以去多挖点来。”在公田镇东淇村竹笋加工厂,村民李爹乐呵呵地接过春笋收购款。

东淇村竹林资源丰富,总竹林面积近3000亩,临近张谷英镇的倒溪村竹林有1万多亩。如何让村里的竹笋走出“深闺”,将丰富的竹笋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直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摸索的难题。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今年春节前,公田镇举办“迎老乡 建家乡”活动,经公田镇党委书记李龙引荐,公田镇优秀乡友李文霞了解到东淇村竹笋得天独厚的情况后,愿意无条件指导该村进行竹笋加工厂房建设和压榨技术指导,并承诺可以保底回收榨笋。据悉,李文霞在常德创办的湖南食艺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先进科技处理方式,将笋产品扩展到50多个品种,并出口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

东淇村党总支书记蒋品介绍,小竹笋撬动大发展,要带领乡亲们“鲜”致富。东淇村两委经过前期考察和多次村民代表会讨论,决定成立岳阳洞庭兴淇源专业合作社,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投入70余万元建立竹笋加工厂。其中,村集体以780亩集体竹林收入入股,占股31%,3名合作社大户占股40%,其他合作社成员和自愿认领股份的村民占股29%。加工厂后期管理由3名大户负责,其他股东只参与监督和分红,村集体把握发展方向。这样一来,既摒弃了村两委大包大揽投入的传统模式,又防止了股东人数众多意见不统一的弊端。

走进竹笋加工车间,过磅、蒸煮、漂洗、压榨……合作社成员正在马不停蹄地忙着,经数个工序后,把鲜笋加工成为半成品鲜笋。

一棵棵小竹笋带着春天的味道,“破”出乡村致富路。未来,东淇村将打好集体经济发展“组合拳”,开辟“笋竹基地+竹笋加工”模式,逐步形成竹笋采收、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实现村集体经济创收、农户增收及带动周边村创收三方共赢。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