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岳阳日报头版要闻|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看华容禹山乡村振兴突围之策
时间:2024-04-12 09:25:4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张小弓

华容.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饶青青

从华容县城出发,驱车南行约20公里,巍峨禹山、浩荡东湖便映入眼帘。这个昔日因政策束缚而缺乏支柱产业和工业项目的“困顿之乡”,如今“靠绿吃绿”,乡村旅游富农惠民,“一村一品”景色盎然,节会经济蔚为大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探索形成了将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的“禹山样本”。

2019年,禹山镇党委书记付祖云在一次干部会议上提出,“全镇乡村振兴工作要走在全市、全县前列”,有些干部哂然一笑,不置可否。2018年开始,为了保护东湖国家湿地公园,践行“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捆住了禹山镇发展产业项目的手脚,仅依靠山水资源和人文底蕴的禹山能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吗?

2019年9月5日,是禹山的干部和群众一直铭记着的日子。那一天,浙江睿洋科技有限公司一行到禹山镇洽谈何长工同志出生地旧址建设旅游开发项目,双方就项目一期“红色城堡”建设达成投资协议。这标志着禹山镇“打造绿色产业,守护绿色生态,开发绿色旅游”的发展蓝图,正式有了施工图,并朝着实景图迈进。

山沟沟里开始发生大变化,禹山镇的乡村旅游按下了“快进键”。投资1300万元的“红色城堡”文旅项目成功开园,配套修建的何长工故居及文化广场投入使用,串联起“李家湾景区—禹山寺—洪山寺—东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禹山一日游”线路成为网红线路。此外,连续多年举办“糍粑节”“泥鳅节”等本土特色文化节会,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节节攀高,带动相关产业年综合效益超1000万元。2023年,禹山景区成功获评3A级景区。景区所在的南竹村当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

禹山特色文化节会“糍粑节”成功举办

今年1月,禹山景区内新增了“欢乐谷”和游客接待中心。南竹村党总支书记李敬阳有着更长远的规划:“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来我们这里的游客群体基本稳定,要想景区长红,就得想办法出新意,让游客留得下来。”据了解,新建的游客接待中心集住宿、学习、餐饮、娱乐于一体,有客房23间,研学教育宿舍12间床位144个,能同时容纳游客近600人就餐。

南竹村吃上了“旅游饭”,其他村按照“一村一业”的发展思路,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八岭村引进湖南智宸药业有限公司打造中药材产业化基地,种植中药材2340亩,每年实现销售收入1400余万元,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3万元。

瓦圻村盘活土地资源,引进乡友投资,建设了标准化蔬菜存储仓;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整合零散、闲置土地,种植枳壳838亩;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模式,投资300万元入股南竹村欢乐谷产业,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2023年,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65万元,荣获“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

青山村依托长工茶叶合作社成功引进湖南远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打造黄茶产业基地,“中国黄茶种质资源圃”已于不久前正式落地禹山;西湖蜜柚、繁荣李子、南岭血橙、南山枇杷、建华脐橙等“一村一品”绿色有机水果种植欣欣向荣。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禹山镇成功打造了1个万亩双季优质稻高产示范片,10个千亩村级高产示范片,“红花香”“五谷坳”等优质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种田也能致富”在禹山成为现实。

打响种植业品牌,擦亮生态招牌,锻造乡村旅游品牌,乡村振兴之路上,禹山镇用“短腿”迈出了大步子,逐步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