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岳阳日报头版头条|​进城下乡像串门一样方便 平江“客运一体”改革惠及城乡百姓
时间:2024-04-12 09:25:5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张小弓

平江.jpg

进城下乡像串门一样方便

平江“客运一体”改革惠及城乡百姓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刘鹏程)“刚挖的春笋,送给孩子们尝鲜!”4月8日,平江县南江镇68岁的居民吴大爷从南江桥车站搭乘新能源班车,为在平江县城工作的儿子送山货。

2022年9月,平江县启动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在2023年1月实现25个乡镇街道、497个建制村客运班车全覆盖。如今,群众进城、下乡像串门一样方便。

平江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淼涛告诉记者,在县级行政区域内对客运市场重新配置资源,涉及体制转换、资金投入、利益分配、社会维稳和百姓福祉,是一场名副其实的硬仗。

平江如何步步为营打赢这场事关改革和群众幸福的硬仗?

在启动创建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之初,平江县就成立了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的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投入5000万元用于创建工作,同时由县财政通过争资争项、燃油补贴、分年度投入等方式,总投入将近1亿元,确保了创建资金保障。

难能可贵的是,平江县着眼的不仅是完成创建示范县任务,还从长计议将优化线路和完善道路纳入改革工作一体推进,全力推动“路、站、线、运”协调发展。特别是将原定的国家级贫困村和省定贫困村列为重中之重,保证班次,方便人员、物产的流动。全县新建农村道路460.9公里,改造危桥119座,实施安防工程343.87公里,行政村通水泥路(油路)达100%以上,为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路政基础。

为了给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平江县成立了宣传发动、政策解读、应急保障、信访维稳等多个工作组,提前梳理群众、企业和车主关切,对城乡客运一体化所有涉改客运公司进行摸排,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相关政策,营造了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为了实现客运市场的平稳过渡,平江县出台了新公司收购公司方案、车辆收购方案、从业人员招聘方案等。从信息摸排到宣传动员,从收车签约到包保稳控,环环相扣,步步为营,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平稳顺利地完成297台农村客运车辆奖补退市工作,为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3年1月6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平江县城乡客运一体化试运营启动仪式举行,60辆纯电动客车批量投运。短短5个月时间,从谋划到新车上线,平江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破茧成蝶”。凭借着因地制宜、因情施策的创新举措,平江县成为全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工作用时最短、速度最快、方案最贴近实际、模式最具生命力的创建示范县之一。

平江纯溪小镇清凉山庄负责人告诉记者,城乡客运一体化给景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23年夏季,游客比往年增长了至少20%,特别是本县客人明显增加。

在改革过程中,平江县着力突出三个“最”,不仅改善了百姓出行方式,也打通了城乡之间“人流、物流、商流”的便捷通道,极大促进了城乡居民流动,带动了旅游休闲业的发展。

打造最稳定公交线,为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添动能。截至目前,平江县共计投入营运车辆280台,全部实行公车公营,做到统一线路编码、统一车型标志、统一车辆调度、统一运价标准、统一安全管理、统一服务规范。 同时优化站场结构,通客运线路105条,其中城乡主线5条,城乡辅线54条,镇村支线38条,旅游专线8条,主线通车里程2585公里,支线通车里程852公里,实现25个乡镇街道、497个建制村客运班车全覆盖。

构建最实惠便民网,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普惠民生。平江出台了票价优惠方案,并执行五类人群(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累计享受365元/人的乘车优惠、伤残军人、现役军人、学生、残疾人)优惠政策。

完善最快捷的硬保障,不断优化服务。在全县建设充电站3个、充电桩17个并投入使用,切实解决了公交企业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已安全发车42万台次,累计运送旅客502万人次,深受群众好评。

目前,平江县通过消除城乡二元结构,进一步夯实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交通网络体系,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已成为现实,先后获得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省“绿色公交”示范县等殊荣。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