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港产业新区

新港区政务服务改革入选全省典型经验
时间:2024-04-12 11:02:3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港融 魏麒安)近日,湖南省数据局印发《关于2023年政务服务改革“揭榜竞优”典型经验的通报》,城陵矶新港区“创新规划施工‘两证合一’助力工程项目快速落地”上榜。

岳阳自贸片区成立后,项目入驻明显加快。近年来累计签约项目473个,协议引资3000亿元,开工建设或投产项目400个。

图片

项目爆发式增长也伴随着问题的到来,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慢导致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市场主体反响强烈。在此形势下,要求在合规的基础上,对原有的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流程和审批模式进行改革创新,满足企业和群众“快审快办”的诉求。

为解决该问题,政务中心、开发建设部、创新协调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发挥自贸制度创新功能,积极探索工程报建审批制度创新,重点围绕建设工程(规划、施工)许可证审批,优流程、减材料、简手续、提效率,探索“两证合一”的极简审批机制,确保审批流程能减尽减、审批时限能压尽压、数据信息能享尽享。

该项创新落地后,实现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同步出证”,且企业和群众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时只需要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大大减轻企业负担。也有效节省行政审批资源,减轻了审批处理压力。还推动了项目早开工、早建设,也有利于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加快区域发展速度。

图片

自2023年8月推出合并办理“建设工程(规划、施工)许可证”以来,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如中创空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紫光智能科技(岳阳)有限公司、湖南华琨实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申请了“建设工程(规划、施工)许可证”业务的办理,在企业一次性按清单提交材料后,10个工作日内就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中创空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本以为项目拿到工程规划和施工许可证是个复杂耗时的过程,没想到短短10天就把整个手续给办下来了,‘两证合一’审批改革,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企改革,让我感受岳阳自贸片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