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汨罗市:长乐甜酒为3.2万人酿造甜“汨”生活
时间:2024-04-15 15:31:5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王明星 廖清云)近年来,汨罗市大力传承长乐甜酒酿造技艺和文化,不断培育市场全体,壮大甜酒产业,拓展产业链条,着力打造优质劳务品牌,长乐甜酒古法酿造师被认定为2023年度湖南省特色劳务品牌。截至目前,长乐甜酒产业链从业人员达7000余人,年产值突破8亿元,长乐镇获评湖南省首批特色产业小镇“甜酒小镇”。

政府引领,培育甜酒产业“领头雁”。长乐甜酒风味独一无二,经过千年传承和发展,长乐甜酒在保留古法酿造的基础上实现现代化生产,产品供不应求。2023年以来,在汨罗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长乐镇积极开展“引乡友回乡、促家门口就业”专项活动,引回乡贤30位,带回资金2.3亿元,创办甜酒企业6家,甜酒作坊9家,糯稻种植专业合作社4家,直播带货8人,甜酒相关文旅项目3个,带动就业1800余人。汨罗还通过省市两级,积极对接国内外各地展览、展会,开拓海外市场,湖南誉湘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即食型易拉罐装甜酒已在菲律宾700多个商超上市。

集聚成势,释放甜酒产业“新活力”。近年来,为提升产业集聚能力和竞争力,汨罗积极探索以特色园区为载体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长乐镇因地制宜,以甜酒生产为主导产业,引导成立长乐甜酒行业协会,建成年产3万吨甜酒产业园,形成资源整合、聚集发展的新局面;建设万亩优质糯稻基地,积极推动企业与高校合作研发顺应市场的甜酒产品,提升甜酒产业竞争力。湖南长乐街甜酒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南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长沙理工大学等深化合作,开发“冻干方便甜酒”与“花色甜酒饮品”,解决了长乐甜酒保质与运输的两大难题,实现创新发展,释放产业“新活力”。

优化服务,壮大甜酒产业“生力军”。汨罗市人社局积极服务甜酒企业发展,近两年举办点对点招聘会10余场次,为甜酒产业招揽专业人才30余人,输送其他岗位400余人。2023年,对长乐甜酒制作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90万元,着力助企纾困解难。在甜酒产业链建立见习基地1家,吸纳25名高校毕业生和青年见习,享受见习补贴11万元;建设帮扶车间4家,安置脱贫劳动力36人,其他企业和作坊零星带动脱贫劳动力就业300人,落实帮扶车间相关补贴48万元。打破甜酒产业传统师带徒、手把手的培训方式,开展企业内训、甜酒酿造等培训36期1800人次,打造“长乐甜酒”劳务品牌。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