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经开区

岳阳日报头版头条|经开区:让人才沃土滋养“新质沃野”
时间:2024-04-16 09:13:5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张小弓

经开.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陈 砂

“今年一季度,我们已有2款新产品获批上市,市场容量均在10亿元以上。同时,公司将在新产品研发上持续发力,还有3款新药有望在今年获批上市。”4月12日,在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研发中心,公司中药总工程师辛艳告诉记者,公司建立了产供销联动机制,可确保新产品快速投产上市,将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目前,科伦制药与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分中心,以及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给药系统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创新平台,形成了融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技术创新机制。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据统计,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目前共承接项目150余项,已获批上市41项、获批临床12项。未来五年每年将有5—10款产品获批生产,全部研发成果上市后,将实现百亿营收目标。

发挥人才引领优势,推动新质生产力向强迸发。面对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岳阳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发展战略,全面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全环节,壮大新兴产业人才新群体、领跑新赛道、创造新优势,让创新人才的“关键变量”转化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最大增量”。

上料、印刷、检测……在湖南珞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传感器生产车间,一个个小小的芯片,正批量产出。

“这枚只有指甲盖大小的小芯片,是我们自主研发的高温高压智能传感器的核心部件,广泛运用于汽车、医疗等行业。”湖南珞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王俊森介绍,“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更多创新人才,我们充分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以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一批高端科技人才为核心,重点围绕智能制造领域科技成果的研发及孵化,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实现国产替代。”

在人才创新团队助推下,目前,这家企业在金属增材制造、复合材料制造、高温高压智能传感器等多个核心能力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可实现完全自主的研发、设计和生产。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认真践行“岳阳人才45条”,配套出台“人才强区战略20+N”升级版、科技创新10条、产业发展奖补办法,率先出台雇员聘用管理试行办法,持续放大政策优势。同时,制定出台《岳阳经开区人才发展三年(2023—2025年)行动计划》,在积极引进高端人才、精准制定培养举措、优化人才激励奖励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

岳阳经开区紧紧围绕产业选才用才,聚焦电磁及磁力装备、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发展需求,以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集聚人才,抢占产业制高点。2023年,岳阳经开区通过“组团引才”“双招引才”“飞地引才”“专项引才”等有机联动的方式,共引进各类人才1449名,其中高层次人才近200名,形成了“人才带项目、项目引人才”的良好局面,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积聚强大动力源。

截至目前,岳阳经开区拥有院士工作站4个,国家级研发中心3个,省级研发中心31个,市级创新平台33个,创新平台数量居全市前列。

引来了“凤凰”,更要留得住。为此,岳阳经开区围绕人才关注的“关键小事”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创业安心、住房安居、配偶安置、子女安顿、身体安康“五安”工程,打造“近悦远来”优良生态。此外,还重点开展人才沙龙、交友联谊、人才讲堂等一系列活动,推进人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人才服务满意度显著增强。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