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岳阳楼区:开展关键岗位培训 系好根治欠薪“第一粒扣子”
时间:2024-04-16 14:45:5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欧智盛 胡鹏)近日,岳阳楼区组织举办“促进农民工就业领域劳动权益保障培训班”,全区32家在建项目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岳阳楼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文辉表示,要系好根治欠薪“第一粒扣子”,着重从源头抓起,抓紧抓好制度建设和责任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属地责任和部门联动,瞄准目标、细化措施,深入推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取得实效。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隐患突出的行业和企业,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制度落实、落实资金保障,坚决防止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

本次培训邀请岳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业务专家王三亮、米世文主讲,围绕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面强化建筑行业企业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担当,落实工作机制和台账制度,切实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报酬,全面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结合全区工程建设领域在建项目专项检查行动第一轮巡检情况,本次培训通报了“项目管理人员不按要求考勤”“建立农民工工资台账不完善”等7个问题,强调以巡促改,对企业落实工资支付制度、管理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台账及银行代发等制度进行全面督查指导,要求相关施工企业及关键岗位人员限期整改落实。对拒不落实相关制度要求、恶意欠薪的,将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