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专题

华容县东山镇清淤小农水体为农田“解渴”
时间:2024-04-16 16:57:3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罗刚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罗刚 通讯员 胡璇 李海波)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华容县东山镇一面临江、三面环山,总集雨面积346平方公里,水资源丰富。对农业生产来说,山塘就像农作物的供血“心脏”,小农水犹如“大动脉”。扩大山塘的蓄水能力,才能有效保持山塘这颗“心脏”的活力。东山镇辖区山塘水体整体呈现“点多面散地形杂”的分布特点,部分山塘存在淤泥沉积、渗漏等问题,蓄水保水能力较低,畅通农业灌溉“生命线”,山塘清淤整治势在必行。

自今年3月以来,东山镇为恢复农村小水源蓄水能力和提升山上经济作物灌溉水源保障能力,通过争资引项在全镇范围内完成山塘清淤46处、更新改造小型泵站2处。经过紧张施工,46处山塘和2处泵站已全部整治完成并达到“清空见底、岸线顺直、坡面整洁、环境同步”的高标准要求。春风当下,东山镇持续深入开展“迎春风、促生产、保农业、稳饭碗”活动,镇党政领导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了解山塘清淤整治工作,听取群众意见,受益村民对此赞不绝口。

东山镇党委书记、总河长谢绍峰介绍,山塘清淤整治工作是落实“解民忧、惠民生”的一项民生实事,经过对山塘清淤整治,一方面有效疏通了水系脉络,提升了山塘的蓄水保供能力;另一方面山塘水库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有力打造了河道畅通、水清岸绿的水生态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内生动力。

(编辑: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