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工作评议“回头看” 整改成效“再测评”
时间:2024-04-17 16:07:1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工作评议“回头看” 整改成效“再测评”

——屈原管理区人大工委对工作评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测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江练)人大专项工作评议,是地方人大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来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监督形式,评议能不能有实效,就看发现的问题能不能整改到位,代表们的意见是否得到落实,屈原管理区人大工委为做实工作评议“后半篇文章”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探索,近期,区人大工委组织部分住区四级人大代表和工委委员对评议整改工作进行了“回头看”,在坚持公平公正、于事较真、注重整改、促进工作的原则中,通过广泛征求代表、委员意见,深入调研走访,对近两年接受评议的单位进行整改成效“再测评”,进一步强化了监督实效,彻底打破“一查了之”“一听了之”“一问了之”工作传统。

接受评议后,“未成年人帮教、社会支持体系作用有没有充分发挥?农村妇孺老弱出行公共交通有没有改善?”“关于‘双减’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区教体局做了哪些工作?”……带着这些问题,工委主任、副主任分别带队组织代表、委员对相关单位开展了调研走访、现场视察,并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代表们对区人民检察院利剑护蕾,出台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人员从业查询制度,对区交通局将汽车站整体搬迁,新增城乡公交线路9条,全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工作,对区教体局“五育并举”丰富课后延时服务,严查严处学科类培训机构等整改措施、整改成效表示认可。代表们通过整改前和整改后的现场直观对比和听取被评议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整改情况报告,客观公正地在现场测评会上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据悉通过工作评议“回头看” ,整改成效“再测评”,去年接受人大工委评议的5个单位有3个在今年的整改测评中满意度达100%。

“接受人大评议后,我们高度重视代表们的意见,认真整改,长期坚持,代表、群众的满意度提高了,我们工作动力也更足了,随时欢迎代表们再来检阅我们的工作!”被评议单位主要负责人说。

从“回头看”的情况以及测评结果来看,各单位对于代表们的意见都能及时落实,整改成效明显,个别单位实现了从群众意见最多到现在群众满意度最高的转变。区人大政协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开展工作评议“回头看”,对整改情况进行“再审议”“再测评”,是实现代表建议办理闭环式管理,提升人大监督实效的关键所在,是建立基层人大跟踪监督长效机制的有益探索。被评议单位要把“回头看”作为接受人民监督的“再检阅”,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源头治理,把整改工作与落实区党委工作部署、推进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通过评议,将本部门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系统、更有成效,充分利用评议成果,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