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谁最懂?


青春期是孩子情绪发展的关键过渡期。青春期孩子的情绪波动很大,他们常常从一个极端转向另一个极端,刚才的心情还是“阳光明媚”,下一刻就“暴风骤雨”,对父母时而冷淡时而亲密、心情时好时坏。青春期的孩子情绪反应强烈,他们往往遇到一点小事就会产生很大的情绪反应。容易狂喜、暴怒,容易过度悲伤、恐惧。有些孩子会因为家长的几句唠叨就情绪爆发,大声吼叫、摔东西,甚至离家出走、跳楼自杀,带给父母无尽的伤痛。与女孩相比,男孩的情绪强度会更大,更容易受激发产生强烈的情绪反应、情绪更不稳定。女孩可能会因为别人的一句无心之言就伤心难过,一个人躲起来偷偷哭泣。

那么,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我们家长应该怎样做呢?

一、要理解青春期孩子的情绪特点。青春期的孩子有自己的情绪反应系统,不愿意被父母控制,情绪多变,容易愤怒,也容易敏感。

二、理解、接纳孩子,不做专制型父母和溺爱型父母。平时要以温和的态度对待孩子,尊重和理解孩子,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看法,引导孩子愿意和父母沟通。

三、家长要接纳孩子的情绪,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如果家长不接纳孩子的情绪,孩子就会认为他不应该有自己的情绪,尤其是不好的情绪,当他有不良情绪时就会压抑自己、否定自己,长此以往,长大之后容易产生述情障碍。有述情障碍的人跟别人吵架了,不会说自己很生气,会感觉自己胃疼、头疼或者恶心头晕。

四、家长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和孩子对着干。面对青春期情绪多变的孩子,有的家长也很容易冲动。当孩子发脾气时,父母要给自己心理暗示“这是孩子的正常表现。”“这是我亲生的孩子,随我……”如果家长一时控制不了,跟孩子发生了冲突、发脾气后,家长要和孩子去道歉、去沟通,把他当平等的人对待。

五、帮助孩子直面问题,调节负面情绪。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出现情绪问题,但问题不会无缘无故出现。作为家长,平时要多和孩子多沟通、交流,让孩子生活在爱的环境中,孩子遇到困难愿意第一时间告诉家长。通过倾诉、宣泄、转移注意力等方式来调节孩子的负面情绪。有必要的时候要找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进行求助。

岳阳楼区“家校共育”名师工作室名师、站前小学教师 胡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