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风是雷锋


从45年前的道德楷模,到今天的励志榜样,他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着他耀眼的光芒,他——就是雷锋。他的精神历久弥新,闪耀着温暖的光辉。

雷锋精神是什么?雷锋精神就是奉献精神,是“钉子”精神,是“螺丝钉”精神,是艰苦奋斗精神,是“忘我”的精神。

和雷锋那个时代相比,今天的中国已经处在全新的历史时空中。一个物质基础雄厚的中国如何防止变得贫富悬殊,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如何防止文化迷失,成为“时代之问”。如何用雷锋精神重构市场经济新伦理迫在眉睫。时代呼唤雷锋,是因为尽管时过境迁,但雷锋精神与时俱进,更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他的身上集中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优良品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在新时代,雷锋精神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以利他主义对治利己主义、以公而忘私对治见利忘义、以理想信念对治消极腐败,是雷锋给当今社会开出的一剂良药。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全社会就会涌现出众多“雷锋人”“雷锋班”“雷锋官”,学习雷锋就会蔚然成风。尽管时代在变,人们观念在变,但雷锋精神是永不过时的!它就像一把永不熄灭的火炬,而我们,要将这火炬代代相传。

3月4日这一天,我的家乡汨罗市开展“三万党员齐上阵,打响扮靓家园揭幕战”,3万多名党员奔赴学雷锋前线,我的党员母亲也带着我参与其中。这一天我看到了许许多多的“活雷锋”,他们从雷锋的手中接过了传承的火炬。我也要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做新时代的“雷锋”!

汨罗市新市中学306班 徐 好

指导教师:余 波 鲁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