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职院 “三全育人”实现“春风化雨”


本报讯(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金慧莉)“行业竞争压力大,企业不仅对我们的专业有要求,更对我们接受新事物的学习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强化学习能力我认为是必要的。”3月20日,岳阳职院信息工程学院软件17-8班学生曾凯宣,以“学习能力”为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课前六分钟的演讲。

自今年开学起,该院在班级推广“课堂育人六分钟”,即在具体课程内容之外,教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设定主题,由学生们自己采用视频、图片、动画等方式谈感想、谈认知进行互动,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道德法律、职业素养、心理卫生、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引导。这是岳阳职院探索“三全育人”推进学生教育管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岳阳职院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目标,一方面强化思政教育,大力开展培养“骆驼式现代职业人”的系列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广泛开展骆驼精神教育;另一方面加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引入了红色文化、地域文化、企业文化、班级文化,开展各类“校园文化节”活动不断激发学生活力。同时,还构建起“显隐”结合的人文素质教育体系,通过开展“五早”活动、劳动卫生周、社区志愿服务等形式,强化学生人文素质培养。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岳阳职院学生管理工作特色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