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艺原来这么精彩


□本报记者 黄 梅

玩龙舞狮营造热闹的氛围 彭 溢 摄

群众演员投入表演 周姣姣 摄

群众文艺,顾名思义就是群众性的文艺创作和表演,一切创作从群众出发,一切创作为了群众。鲜活、真实、接地气,这是群众文艺较之专业性、职业化及个人味的文艺创演最为独特的品格。当今社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不断增长,群众的文化审美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对群众文艺创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9月1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选送的歌舞《乡情·乡音》代表岳阳参与“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岳阳县民俗文化的原生态小调,充满浓郁的地域特色,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随着“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文化志愿者送文化进社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开展,涌现出一批反映岳阳本土的文艺作品,这些作品不仅题材丰富、接地气,更变得越来越“时髦”,越来越别具新意。

一直以来,我市在探索建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机制,让百姓享受实实在在的文化民生,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艺氛围日益浓厚

9月5日,巴陵广场热闹非凡,一场盛大的全省非遗展示活动在此举行,文艺骨干朱奕桦带着60名队员敲锣打鼓,作为开场节目《鼓舞巴陵》,她们用饱满的激情挥动着手中的鼓棒,铿锵有力的鼓点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朱奕桦带领的这些队员都是来自社区的文艺爱好者。朱奕桦是土生土长的岳阳人,一直在湖南省歌舞剧院担任舞蹈演员。2015年,受邀回到岳阳对音舞诗剧《大湖之恋》进行技术指导,在这一过程中,科班出身的她深深地被基层文艺爱好者们的热情所感染,令她没想到的是,如今的群众文艺发展到如此蓬勃之势。在这种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下,她回到岳阳在南湖新区刘山庙社区组建了人人健身阳光艺术团,投身到群众文艺中来。

“击鼓看似简单,其实不然,要敲打出精气神需要一定的功底和对参加活动的热情。”朱奕桦介绍说。基层文艺团体是群众文化娱乐活动的生力军,肩负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文化知识、培养文艺人才的重任。长期受到专业训练的朱奕桦在教学的过程中十分注意红色文化的弘扬,她先后为队员们排练了《映山红》,在2016年“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群众文艺活动全市决赛中获得金奖,并获全省的银奖;排练的《友善之歌》在2017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南省原创广场舞大赛岳阳决赛中斩获金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市共有50多项活动迎接和庆祝祖国70华诞,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广大群众十分踊跃,载歌载舞,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歌颂!”市群艺馆馆长周磊介绍说,以前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不强,需要去发动群众参加排练、演出,很多人要么找借口不来,要么就是应付了事,集体意识不强。随着各类文艺活动的举办,群众的观念被一点点扭转,对文化活动的激情也一点点被点燃,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他们从活动中赢得精神享受和文化收获,同时获得一种集体荣誉感以及让更多人见证岳阳风采的自豪感。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我市如今已拥有乐队、合唱团、广场舞队等数百支文艺团队,群众的文化生活得到丰富,文化意识得以培养。

文艺创作推陈出新

“太阳出来满天红,村西老屋会情人,五十多岁谈恋爱,像雾像雨又像风……”这是岳阳花鼓戏《寸土不让》的开戏台词,“接地气”是湖南花鼓戏的一大特色,也是其流传甚广的主要原因。今年5月,岳阳花鼓戏《寸土不让》进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是湖南省入围的三个群文作品之一。

“《寸土不让》是一个轻松的喜剧,也是一个严肃的正剧。剧中的占地与护地,是农村生活中常见的现象,社会关注度较高,对于全社会了解、保护我国的耕地现状有很好的教育意义。艺术作品应该带给观众欢笑之后的思考。” 编剧王密根介绍,剧中的道白和唱词以岳阳花鼓戏作为音乐元素,采用了生活化的语言,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时代印迹。

由于属于群文类节目,《寸土不让》的主创基本都是业余演员。今年五十多岁的易文说,能登上全国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大舞台感到十分荣幸,也希望湖南的花鼓戏能冒出更多新生代,将传统剧目更好地保护与传承,将更多好戏展示在全国观众面前。

近年来,我市在文化服务建设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在注重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基础上,推出了一批接地气、富有时代生活气息的原创作品。其中,群文类作品花鼓戏《寸土不让》、舞蹈《香草美人吟》、小戏《解砣》《五更送郎》、器乐《看戏》、声乐《青山绿水鱼满仓》等均在湖南省第六届艺术节中荣获“三湘群星奖”奖项。

文艺传播形式多样化

从一台台晚会,到一场场直播,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文艺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所关注,文艺传播的形式逐渐多样化。

9月18日,“我和我的祖国·湖南百万职工同声唱”岳阳歌咏大赛决赛在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上演,《我爱你中国》《怒吼吧!黄河》《家住安源》《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真情演绎着祝福祖国的崇高礼赞,台下观众摇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情不自禁地与歌声合唱,掌声经久不息,现场气氛热烈。自初赛以来,市群艺馆通过数字文化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场外观众达30万人次。

“除了歌咏大赛,还对‘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群众文艺汇演、全省非遗展示活动进行了直播,通过这些大型直播,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活动内容,参与到活动中来,观众总人数达170多万,有力地扩大了文艺传播的影响力。”市群艺馆数字文化馆主任袁思奇说。

近年来,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是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任务,是群众享受均等高效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在市群艺馆数字文化馆的平台上,有不少优质的舞蹈视频,如舞剧《屈原》《柳毅传书》《唯见你的斑斓》《再见,青春》等,这些舞蹈既有岳阳地方特色元素创作的舞剧,也有反映青春题材的作品,具有较强的地域性、艺术性和参考价值。

“公共数字文化具有广泛的公共性、公益性、均等性和便利性,未来,我们将运用APP、短视频、AR、VR等数字信息技术吸收更多社会优质资源,丰富产品和服务内容,借助互联网高效传播的优势,用新的形象面向公众,给公众提供新鲜感、趣味性、集成化的‘一站式’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周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