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警方追回 潜藏十一年命案逃犯


因为宅基地纠纷,昔日邻居成仇人,双方一言不合开始斗殴,导致悲剧发生,两人被活活打死。命案发生后,参与斗殴的嫌疑人四散逃匿,平江县公安局随即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缉。2011年至2012年间,犯罪嫌疑人王某林、王某良相继被抓获归案,但已列为网上逃犯的张某文一如人间蒸发,不见踪迹。11年过去了,近日,在平江警方的努力下,张某文终于被缉拿归案。

2008年9月20日,毗邻而居的平江县南江镇某村的王某林与王某良两家因宅基地问题引发纠纷进而发生互殴,在斗殴中受伤的罗某庄(女)不服输,打电话告诉女儿、女婿及儿子等人要求他们回家。

罗某庄之女王某林姐妹当日租车返回南江镇, 第二天,女婿张某文在岳阳纠集方某玉等人也赶来汇合。23日13时许,张某文、王某林、罗某庄等共计14人在来到南江镇某村王某良家中讨要说法,双方一言不合即开始斗殴。斗殴中罗某庄被对方木棒击中头部倒地不起(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王某良之子王某兴亦遭对方群殴当场身亡。至此双方各有一人被活活打死,一桩宅基地纠纷最终引发了两条人命的惨剧。

今年6月,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行动”,平江县公安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追逃工作。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经过近两个月的海量数据分析研判,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文的藏匿地——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当时正是周五,时间就是战机,刑侦大队长余志坚把追捕任务交给了两位经验丰富的侦察员刘国华、刘志斌。接到任务后,两位侦察员放弃周末休息,在未订到高铁票的情况下,协调铁路警方连夜买站票赶赴广东惠阳。到达目的地已是晚上9时,当时正值台风过境,为不贻误战机,他们拖着疲惫的身体不顾个人安危,星夜蹲守在嫌疑人的藏匿地,在广东警方的大力协作下, 8月3日早上7时在惠州市惠阳区将潜藏11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文抓获。

张某文落网后交代:案发后他当即潜逃,且与户籍地亲属切断一切联系,其间几易藏匿地点,惶惶不可终日。后潜逃至广州惠州市惠阳区靠捡破烂度日,积累了一点钱后才租了一个小仓库靠收废品营生至今。十一年来无时不在想念家乡,只要听到是平江口音和洪湖口音的说话就好想凑上去听听,但又怕是来抓他的便衣,只能躲在一边偷听。他说:现在一切都解脱了,心里反而有了一种莫名的轻松。记者 赵 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