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长


◎赵启鸿

城南有几棵椰子树,是从南方引来的,刚开始,它们碧玉葱茏,生机勃勃。时过十年,当我再次与它们相见,已是目不忍视,其树叶枯黄且稀稀疏疏,树干有些弯曲,布满厚厚的苍苔,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我虽然不是学林的,但在林业部门工作过多年,一看便知此树属南方树种,不宜在北纬29度生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下很多中国家庭是独生子女,孩子的培养成了几代人最重要的使命,有些人把自己曾经没能实现的梦想绑架在孩子身上,如是不遗余力,甚至不惜代价。先给孩子设定一个远大目标,然后给孩子强行选择路径。凡是听别人说好的方法一个都不落下,各种补习、培训、家教五花八门,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孩子们的欢乐时光就这么被悄悄剥夺。家长们忙得不亦乐乎,孩儿们累得苦不堪言。小家伙们从小要学会很多才艺,每到过年过节,孩子的表演成了很多家庭必不可少的节目。上了中学,家长们更是焦虑不安。为了跑到最前面,有的家长到学校旁租房陪读,有的甚至举家搬迁。

欣慰的是我的女儿没有走这种成长之路。首先,我对她的人生定位不是太高,知足常乐是我给她讲得最多的。女儿中学期间我们没有陪读过一天,她就像我们那时候读高中一样寄宿在校。女儿也有叛逆期,初三前后对我的啰嗦是非常反感的。但我坚持“陪伴,温暖,引导”六字方针。女儿每一次回家我都尽量陪伴。每一次家长会我从不缺席,我觉得那是了解女儿学习的最好时机,我会在每一次家长会后写点感受或建议给女儿。我还担任了女儿班上家长委员会主任。女儿每一次上学,我都会送她,一路上和她交流思想。每一次新学期开学,我会和她一起在她的寝室搞卫生,我会爬到双层铺上为她铺好床垫。有一次我忙得汗流浃背,后来女儿回家时特意告诉了她的妈妈。

女儿从小有美术爱好,读高中时,我和她商量后要她学了美术特长,我也希望她今后的生活多一些美好情怀,而不是干瘪地活着。女儿高中并没有考到市里最好的学校,她并没有气馁,她很努力,每次考试都是班上前几名。今年高考女儿如愿以偿,考到北京一所211大学。虽然不是最好的学校,但女儿和我都感到很满意。

女儿已经去北京上大学了,我想对她说的是,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不需要用百米冲刺的节奏去奔跑,慢一点,稳一点,快乐一点。

由此我想到了教育部门的最大责任应该是因材施教。切不可把百分之九十的资源用在百分之一的精英培养上。毕竟金字塔顶端容量有限,我们要尊重更多的普普通通的人,就像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985、211大学的毕业生毕竟少,更多的是普通大学生甚至职业学校的学生,他们才是这个城市市民的主要构成……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走红地毯。真诚、善良、本分地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一个人要把信仰、尊严、情怀看重点,把名利看淡一些。有的人想发财,不择手段。结果是钱有了但自己已一文不值。有的人为了当官,趋炎附势,结果官当了但尊严丢了。我听说过有的人,为了升官,每年大年初一开始趁领导们在家一家挨一家去拜年,一直拜到正月初七上班,有的人平常自己的父母过生日没时间陪,但领导甚至领导老婆的生日陪得肉麻。我还听说过一个人,当年为了跳出农门当官,明知道自己老婆和生产队长好上了,但为了不影响进城当官过上美好生活,坚决“化悲痛为力量”,忍辱前行。结果自己捞了个一官半职但老婆却生下了别人的孩子。不知道当他回首往昔的时候,会是什么心情。东晋陶渊明,少有大志、学富五车,凭他的满腹才华,当时可以在官场上谋得一个好位置,但他看不惯官场的尔虞我诈,进入官场不久就毅然辞职。后经他叔父陶逵介绍任彭泽县令,到任八十一天,碰到浔阳郡督邮,属吏说:“当束带迎之”。他叹息道:“我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遂授印去职。陶渊明解甲归田后,写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反映出他当时轻松自然的生活状态,《桃花源记》更是表现了陶渊明对世外桃源生活的美好向往。归隐田园后,他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田园诗人。他能流芳千古,不是因为他当过八十一天县令,而是因为他的优美诗句。

我认为,无论是“树人”,还是社会的发展,必须尊重自然规律。要有日积月累的耐心,才有精雕细刻的工匠。要有厚积薄发的精神,才有硕果累累的丰收。迅疾生长,急功近利、甚至拔苗助长都只会是昙花一现。如今社会上很多的人有强烈的速度情结,渴望一夜暴富,一劳永逸,一举成名。于是,黑心的养猪场用上了“猪快长”,垃圾食品中有了“苏丹红”,有些领域“潜规则”暗流涌动,社会上多了好多过去没有的东西,它浸入到了我们的身体,腐蚀了我们的生活……

由此我想到了两千多年前的老子。他提出了“道法自然”,也就是说万事万物的运行法则都要遵守自然规律,天、地、人概莫能外。“自乃自己,然乃样子”。保持自己的样子,就是最好的状态,就是自然生长,就是本色出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