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第一中学高三年级家长代表在百日誓师时的讲话

劝君惜取少年时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孩子们:

大家上午好!冬去春来,蓬勃万种希望。伴随着新春的脚步,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学期和这个学期最后的一百天。倒计的时钟已经在我们头顶辐射出铿锵的回响,三月的春风已经在我们内心荡漾出迷人的画卷,高考的使节已经在我们眼前撩拨出深情的召唤。

作为家长代表,今天的我,倍感荣幸,百感交集。

忘不了,“十月怀胎孕育生,幼小生灵见天日”时,我那种“唯愿孩子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的纯朴憧憬。

忘不了,“稚儿初学步,牵衣戏我前”时,我那种“执子之手任翩跹,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苦乐情怀。

忘不了“寒窗苦读十二载、素琴轻弹三两声”时,我那种“谁无暴风骤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悉心守望。

更忘不了,“鸿雁不来,之子远行”时,我那种“夜半梦中惊坐起,还应惦着远行人”的切切担忧。

这是每一位父母都曾有过的情感,这些通过一根脐带和无数基因链接起来的丰富情感,演绎了和正在演绎着世界上父母和子女之间无声的大爱。

今天,父母们又云集在孩子们枕戈待旦的行列里,共振在他们振聋发聩的誓言中,同频在他们坚如磐石的信念里,我们既是他们精彩人生的观摩者、又是他们百日誓师的壮行者、更是他们赶考路上坚定不移的支持者。

孩子们,今天的誓师大会,是一件神圣而伟大的事情,这将永远载入你们成长的史册,成为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和永不枯竭的力量之源。

孩子们,寒窗苦读,为的就是决战高考。剩下的100天,机遇和挑战并存,理想和奋斗齐飞。此时此刻,我和你们一样,感受到征战100天的紧张气息,感受到你们面临的巨大压力。但是,是骏马,就要扬蹄飞奔,是雄鹰,就要搏击长空,是勇士,就要勇往直前。

此后的100天,每一天都是新的一页,每一页都写满奋斗的历程。拿破仑说过,最困难之日,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时。孩子们,秣兵厉马的百日冲刺,请坚信,“有志者事竟成”!请坚信,“光荣的桂冠从来都用荆棘编成”!请坚信,“只要无愧于心,必将创造奇迹”!

孩子们!“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出征拼搏的号角已经吹响,“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希望你们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雄心霸气,用“不破楼兰终不还”“千磨万击还坚韧”的坚定和执着,用“万水千山只等闲”“乌蒙磅礴走泥丸”的悠然和豪迈,把永不言败的豪情和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写进你们的青春档案,直面一切挑战,去迎接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崭新六月,去收获“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的最美画卷。

家长朋友们,“两人同心,其利断金”“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此后的一百天,让我们与孩子们同心勠力,相向而行,一起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用“五心”理念,构筑健康牢靠温馨的助考保障体系。一是细心照顾,让孩子始终保持强健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二是静心倾听,让孩子们始终保持宣泄的渠道和阳光的内心;三是专心陪伴,让孩子们始终保持踏实的心理和安全的感觉;四是耐心开导,让孩子们始终保持正确的认知和端正的态度;五是真心鼓励,让孩子们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无限的激情。家长朋友们,“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让我们和孩子们一道,在这高考的最后征程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夺取2020高考的全面胜利!

市纪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主任 陈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