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岳阳分行 唱响“正风歌” 助推业务强


近年来,建行岳阳分行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加强正面引导,警示教育为先,强化正风肃纪,把转作风、正行风、树新风、促发展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营造了风清气正氛围,员工幸福指数提升,推动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2019年末,一般性存款余额四行占比32.58%,四行第一;年度新增四行占比68.31%,四行第一,比上年上升35.67个百分点;贷款新增44.8亿元,余额保持四行第一;中收四行占比49.73%,四行第一;不良贷款率0.58%,与年初持平,在岳阳当地牢固确立起了金融领头羊的品牌地位。先后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总行第五届“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双获省行先进单位。

坚持教育为先 勤念“紧箍咒”

学习身边先进典型。开展了寻找身边“张富清”活动,推介了全市劳动模范罗兴保、基层网点贴心人周明、“三大传略”的宣导者徐华、优质服务的“活标尺”杨琼玲、普惠金融的忠实践行者郭德科、个人金融业务的好帮手隋勇、公司业务的多面手卢进卿、电卡部用心干事的刘蓉、个贷条线的老黄牛谭凯9位先进典型,以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向典型学习。

强化正风肃纪 唱响“正风歌”

坚持鲜明用人导向。建行岳阳分行督促、监督党委坚持“客观、公平、公正”原则,明确“三个不唯”“三个倾斜”“三个不让”的选人用人导向(不唯年龄、不唯分数、不唯票数;向一线倾斜、向县域倾斜、向年青员工倾斜;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基层一线员工吃亏、不让优秀青年骨干吃亏),做到干部机关基层双向交流、员工跨机构轮岗常态化,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从严整治本部。对本部重点岗位、重点业务、重点人员逐个开展廉洁合规从业集体谈话,引导员工勤算“九本账”。遵循“廉洁、真实、高效、双赢”“四原则”信贷管理要求,并大力推行“三公开”准则,即客户合作公开、授信条件集体谈、客户准入有会商,努力做到制度管人和文化管魂,严格落实“四承诺”,即承诺不抽客户一包烟、不吃客户一顿饭、不收受客户任何礼品礼金、不与客户发生任何资金往来,做到业务发展与风险管控“两条腿”同步走、健步走。同时着力强化员工队伍管理,以严管体现厚爱,抓行为管理,抓执纪问责,员工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持续增强。

扎实推进转作风、正行风专项整治。整治办公环境,扎实开展“庸懒散”集中整治和“回头看”,在“为基层解难、替基层减负”方面力求实效。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督查。精简会议,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同时强化工作纪律、会议纪律管理,本部形象、工作作风、服务效率明显提升;开展“三转一提”思想讨论,倡导“一线工作法”,全行“简单、清新、廉洁、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

做实处分回访 写好“帮扶文”

对待被处分人员,不是一处了之,而是时刻关注处分员工的思想、工作、生活等行为动态,花时间和精力认真落实处分员工回访教育,把组织的关心、关爱体现在回访上,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解开他们的心结,让员工深刻吸取教训,痛定思痛,放下包袱,重拾信心,更加用心履职尽责。

通过近几年驰而不息抓警示教育,一以贯之正风肃纪,严管厚爱一体推进,建行岳阳分行党风廉政建设发生了可喜变化,员工自查申报增多,违纪行为明显减少,处分人员大幅降低,员工想事、谋事、干事激情提高,队伍总体合力提升,为业务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喻志良 刘 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