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的扶贫故事

——岳阳县杨林街镇党建扶贫同频共振


兰泽村的别墅群整齐划一,人们生活在画里边。 王根良 摄

镇长直播带货。

镇政府院内的爱心超市。

女司机驾机插秧。

“人们口口相传‘方尚书做官,提带湖南一省’,为民造福的方尚书就是明朝户部尚书方钝,杨林街镇尚书村沙陂人;‘江南刘胡兰’之誉的兰泽烈士墓位于兰泽村;还有抗美援朝独臂英雄雷甲生,白水村人;方四生……杨林街镇人杰地灵。”杨林街镇镇长陈登高说饮水思源,这片热土上励志故事多。

古镇代有人才出,当新时期全面攻坚集结号吹起,全体党员干部硬是在扶贫道路上,将自己逼成高考生。这次考试,阅卷的不是老师,而是全镇群众。

岳阳“金盆柚”国内开花国外香

15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尚书村在广州做进口水果生意的方正荣,看到了一则关于苦柚的报道:1300多年前,日本遣唐使被苦柚的花香、果香迷倒,将它引入日本,后被韩国引进。回想老家房前屋后偶有栽种、常年吊在树上的苦柚,方正荣怔住了,决定一探究竟。

商机留给有准备的人。2006年,方正荣兄妹数次东渡日本引种返乡,一次次试种、嫁接、改良;2008年企业挂牌,开始大面积种植;2016年成功注册“岳阳金盆柚”商标,兄妹俩还真玩出了名堂。

6月17日上午,湖南惠泰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正荣说起柚子全身都是宝。“蜂蜜柚子茶、柚子酒、柚子调料、柚子芳香剂,还有柚子糖浆、酵素……我们能产18个柚子产品。就这些产品,去年7000多万,今年有望销量达到1.3亿。”笔者插话:“柚子树几年能挂果?”“本地选穂嫁接过的苗木更接地气,3年就能采果,过去要5年才挂果,而且过去只结小果,现在结硕果,过去的亩产750公斤,现在的亩产1500公斤。”方正荣打开了话匣子:“金盆柚大有潜力可挖,衍生产品有300多种,‘钱’途无量。我的创业在农村,公司和农民抱团发展,已与2180家农户签订购销合同,辐射岳阳县、君山区的16个乡镇,公司流转土地的9个基地,已达3万亩151万株,拥有水果加工生产线5条,合作农户年收入都在4万元以上。”国内金盆果由该公司独家栽种、加工、销售,方正荣是党员、政协委员、农业企业负责人,他以此产业带动的贫困户有483人。

乡亲们住进别墅群

蓝泽,女,生于1912年,汨罗市八景乡高华村坝湾里组人,1928年7月参加革命,193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4月因叛徒出卖被捕,惨遭国民党刽子手杀害,英勇就义,年仅19岁。蓝泽同志遗言:“杀得红军绝,除非干鱼养得活。”表示了中国革命一定会取得成功,共产党人初心如磐。乡村别墅群就在以烈士名字命名的兰泽村。

“地板砖已经铺好,木匠师傅在二楼你们的房间打衣柜,来看看。”6月15日,兰泽村民彭继斌边走边转动手机,和在长沙工作的儿子视频聊天。这是彭沅德新区别墅群的第21栋,已建成的同规模、同式样的乡村别墅共有30栋。

两年前,彭继斌带着建房报告找村里报批,村干部说,镇政府正规划村民集中建房点,所以你不要着急自己单独建,到时集中建房点会建得跟城里的小区一样漂亮。彭继斌听后,似信非信……没想到,两年后,梦想成真。

“不少村民怀疑30万元建不起来,我们和村民面对面按时价核算成本,把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给群众,把自主权交给村民理事会。”兰泽村党总支书记雷普查说,5名党员组成的集中建房理事会,他们从讲解政策、置换土地、发动群众报名、统一建筑风格、督促施工进度、对接信用贷款等,每件事都是建房群众自己去联系。一年多的时间,群众就搬进来10户,还有20户在装修,没有半点麻纱问题。

联排而建的别墅群整齐划一,青山绿水带笑颜,人们生活在画里边。近年来,兰泽村传承兰泽红色基因,坚持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理事会执行村规民约相当到位,推动村庄朝着乡村振兴目标不断迈进。2019年,该村评为全县党建工作五星级村、全县文明村。

镇政府院内建爱心超市

土鸡、菜油、鸡蛋、青椒、豆角、茄子等时蔬琳琅满目。6月17日,我们来到杨林街镇政府大楼的时候,立刻被这个“超市”吸引住。

今天,3名贫困户是卖方,镇扶贫办是买方。姑桥村70岁的贫困户雷明福送来2只土鸡、3篮子蔬菜,镇扶贫办的周清华站在扶贫爱心超市前,和老人一起将菜过秤。雷明福老人说,这两个月他卖了10只鸡给爱心超市,平均42元一斤,这是他喂鸡30年卖得最好的价格。两个月时间,他一共卖了2000多块钱的农产品给超市。“我们的菜爱心超市按时价收购,另外镇里扶贫产业帮扶还奖励了20%,我卖2000块钱的菜还得400块钱产业奖励红包。没有共产党的好政策、没有这个超市,我老婆患病,我一个老人,养鸡种菜愁销路。”

爱心超市由镇干部两间单身宿舍腾空后改建而成,面积不足60平米,却装着贫困户的希望。

“这个爱心超市是杨林街镇首创,目的是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赚到收入。爱心超市进货货源来自贫困户每天送来的农副产品,出货销售由政府及部门单位食堂采购、工会会员认购等。试行几个月,生意很好,每天有贫困户送货,货到后马上有认购出货。”镇扶贫办主任彭新华说,农家肥有机菜很受欢迎。

镇里是怎么想开爱心超市的呢?镇分管扶贫的孙朝晖说,“好事也是逼出来的。扶贫攻坚就是要扶勤不扶懒,单位和党员干部都来搭把手,贫困户干劲就起来了。”他补充道:“除了爱心超市,我镇通过倡议,寓外乡友、企业老板、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踊跃捐款,筹款48500元,善款用于购买鸡苗,免费发放给未脱贫的贫困户,每户10只,喂养一段时间就可以下蛋了,今年9月份,爱心超市会统一以土鸡价格收购销售。”

目前,已发放鸡苗900只,185户贫困户参与种植蔬菜、饲养土鸡,3月份正式挂牌的扶贫爱心超市,因为“牌子过硬”, 已帮助87户贫困户销售农产品65925元,发放种养奖励金13185元,且收到爱心人士6万元后期认购款,扶贫产品真正做到不愁销,贫困户种养积极性激增。

女司机“玩转”抛荒田

见过很多女司机,田间女司机鲜有耳闻。不知何故,尚书村幼雄水稻合作社接连培训出5个女司机,抛荒田里她们成了主力,男劳力倒成了助理。

高产田农户自种,剩下的高坎田、远水田、烂泥田、冷沁田基本就是抛荒田。今年,幼雄水稻合作社以每亩200元到300元的价格把这些多年抛荒田流转过来,复耕复种,为粮食安全奉献一把力。

“拖拉机上,把插秧机拉起来。”“突、突、突……”一台大型1804型拖拉机猛开过去,将田里插好的禾苗与新泥翻起来。“这不是搞破坏吗?”“不是,是插秧机陷在淤泥里,拉起来马上整平水田,重插。”预备女党员李维28岁,有6年农机驾龄,对于农机操作滚瓜烂熟,动作利索,在5名女司机中,她是教练。6月18日,城山舟村立塘片瞿家组的一处山下机声轰隆,此起彼伏,一垄田就在这“铁夹夹”的奔跑中全部栽上中稻。

方幼雄解释:“幼雄水稻合作社耕种稻田4000多亩,其中贫困户35户把田地交给合作社耕种,合作社录用11名贫困户帮工,根据身体状况定岗位,比如扯稗草、看水、疏渠等,都是劳动量不大的事,按日结算工资。机械活都让女司机负责。”

(彭 星 卢思期 曹 祥 黄 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