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项目 “四跟四走”接地气


本报讯(黄 怡 刘必武)“这批苦瓜实在令人喜爱,情不自禁分享给亲们!绿色蔬菜礼品箱等你来。”6月20日,岳阳县民心蔬菜合作社董事长何科义在朋友圈晒出劳动果实。据悉,岳阳县中洲乡福盛蔬菜、民心蔬菜两家合作社,流转700多亩土地种植大棚蔬菜,在长沙、广州市场打响了中洲蔬菜的品牌,其中97名贫困户参与种植。

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项目走,这种“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模式在岳阳县实践,产生“孵化”效应。该县立足本土山、水、湖、田资源打造特色产业项目。县扶贫办牵头,发改、农业、交通、水利等部门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对扶持项目进行实地调查论证,对乡镇村主导产业提出包含基地建设、质量建设、龙头企业建设、市场开拓等按年度分解阶段目标。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库纳入2018年产业扶贫项目79个,2019-2020年项目73个,全部按程序实施,拨付项目资金。如洞庭春茶叶有限公司、天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分别在月田镇、张谷英镇,建设高山黄茶基地200亩、种植有机萝卜400亩,帮助月田镇、张谷英镇216户680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