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帮扶“钱生钱”


本报讯(卢思期)6月18日,杨林街镇溪源村驻村第一书记龙五虹戴着老花镜,端坐在村部学习室,把数据誊写在报表上:帮扶责任人易新岳、蒋亚军、刘其波、许玉石、兰红义各出3200元,为贫困户周伟生、方永树、方三明、刘金梅、刘申保买4头猪。

扶贫队员杨爱华在溪源村扶贫2年,龙五虹扶贫先后有6年,对这5户劳动能力缺失的贫困户想了不少招,老队员想出了新办法。杨爱华搬出贫困户与该村湖南新祥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签的合同,继续补充:“方永树、方三明、刘金梅、刘申保合同期为3年,三年每年各收益1200元,并将3200元返给贫困户,村里3年为4位贫困户各返900元,3200元加3600元再加900元,这四位各可获得7700元。”

为防止特别贫困户返贫,岳阳县委办、人社局帮扶责任人自掏腰包,3200元到养猪企业打个转,贫困户收入翻了倍。这等于在全镇普惠养殖的基础上又加上一道保险。

据悉,为解决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难题,杨林街镇政府统筹产业帮扶资金100万元,其中41万元,确权全镇513户贫困户养猪,由湖南新祥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帮扶,企业每年保底总利润不低于15万元,三年帮扶期限。合同终止后,41万元将全部返给贫困户,剩余资金59万元继续用于壮大集体经济,防止贫困户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