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镇八景村

种下油茶树 幸福敲门来


本报讯(彭 晓 谢 建)“我们合作社共有油茶基地5000多亩,10月底开始采摘,采了油茶鲜果10万公斤,预计能产茶油上万斤。”11月18日,三江镇阳华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里,合作社负责人陈志华高兴地说道。

三江镇八景村属于山区,家家户户有种植油茶的传统,但油茶产业一直处于粗放经营,没有形成规模生产。2007年,一家企业采取流转农户林地的方式在八景山上种植5000多亩油茶林。2019年,该公司因运转不顺拖欠村民工资,油茶林陷入了无人管护的境地。八景村村民陈志华和丈夫李沐阳是回乡创业的乡贤,经营一家园林公司,他们再三考虑之后,决定接下油茶林,让农户可以在油茶基地务工,劳动致富。

如今,看着一片片的荒山复绿,李沐阳和陈志华夫妻俩开心极了。他们的努力也迎来了油茶挂果,2013年产油550公斤,2014年产油3000多公斤,2018年以来每年产油近万斤……经过几年的摸索、学习,油茶林产油量不仅年年增加,陈志华和李沐阳还摸索出了一套机械化榨油的方法。“通过出去学习,我们今年买回来了茶坨分拣机、去壳机、烘干机、比重筛选机、粉碎机、蒸饼机、榨油机、灌装机、消毒机等机械。”陈志华介绍,通过机械化生产,可减少近3万元的人工成本,还可以让榨出来的茶油更加清澈、安全。

如今,在八景村的各处山头,漫山遍野白皑皑的油茶花正尽情绽放,昔日荒山变“宝山”,小小的油茶树变成了致富“银行”,八景村的村民们笑容挂在脸上,幸福流入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