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非法吸资近千万

湘阴这起养老诈骗案判了


号称“候鸟式”旅居养老,入会即可享受养老公寓的住房优惠、优先入住、转让、馈赠等多种权利,每年还可按照缴费比例返还消费券,鼓动老人入会缴费,不到两年间非法吸收资金近千万元。经湘阴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谭某美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六万元。

散步“散”走了10万元

2018年年底,湘阴县的平大爷在广兴广场散步时收到一张传单,上面写着“为政府分忧,为儿女尽孝”。他仔细一看,是一个名叫顺祥养老机构的宣传广告,考虑到自己年近八旬,与妻子自理能力日益减退,又不想给儿女造成太大负担,于是和业务员多聊了几句,并留下联系方式约好参加顺祥公司的宣传会。

很快,业务员便通知平大爷在左宗棠广场集合坐大巴去长沙市望城区的顺祥养老总部参观。在参观中,平大爷感觉该养老公司服务不错,设施齐全,周边环境也很好。从长沙回来,业务员又带着老人们来到湘阴县的顺祥养老院参观,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该养老公司的实力雄厚,减少他们的担忧。随后,老人们被带到了该县粮源大厦的二楼顺祥养老公司参加活动。

2019年2月,平大爷陆陆续续参加了顺祥养老公司的几次活动,收到了洗洁精、鸡蛋等小礼品,他逐渐被业务员的热情所感染。业务员趁热打铁,介绍公司针对不同投资款设置了不同的年利息模式,分别为爱心体验卡、爱心卡、贵宾卡、至尊卡、钻石卡,每种卡的投资款从1万至20万不等,年利息从7%至12%不等。并承诺一年到期,老人不愿住的可返还预交养老服务金的本金,也可续签合同。平大爷于是追加了3万元缴纳会费,后来又追加5万元,重新与该公司签订了一个10万元的双至尊养老合同,为期一年。因为是双至尊养老,顺祥公司承诺的返利为11%(年利息),也就是一年1.2万元利息。当场,工作人员便给了平大爷2000元,承诺剩下的利息可以在一年到期后连同本金一起返还。平大爷高高兴兴地带着美好的憧憬回了家,却没料到承诺的养老服务一天也没享受,缴纳的会费和承诺的利息很快也打了水漂……

“候鸟式”养老院是“空中之城”

在湘阴县,像平大爷这样被骗走养老金的人数多达231人,金额达492余万元。原来,在2017年3月,被长沙顺祥养老公司的宣传所吸引的谭某美便加入该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他被安排到吉首分公司。由于工作非常积极,仅仅3个月,谭某美就从业务员升到分公司总监,业务日益熟络的谭某美尝到了来钱快的甜头。

湘阴分公司成立后,谭某美也来到湘阴开始组建团队。通过对员工进行培训,再加上高额的吸收资金提成和美好的前景承诺,员工的工作热情高涨。清晨的菜市场、公园、广场等地,业务员们用预定模式和话术耐心地对老人们嘘寒问暖,邀请他们参观体验,再用“洗脑”讲座和小礼物一步步吸引有养老需求的老年人签订合同收取养老金成为会员。

不仅是对老人们用尽心机,对内部员工也是指雁为羹。“看到公司的前景好,我工作也有劲头,还帮我妈在吉首分公司办了28万的业务。”湘阴分公司的龚某自2018年8月经谭某美介绍入职后,由业务员升成经理,知道是骗局后叫苦不迭。该分公司另一名业务员何某情况也类似,入职后投入10万元,工作不到一年却连工资也发不出,只好自动离职。

2019年8月以后,随着资金链的断裂,湘阴县和吉首市的分公司不仅无法向老人返点,连员工的工资也无法发出,引发了两地受害的老年集资参与人纷纷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

2020年11月2日,谭某美在郴州市被公安机关抓获。2021年1月13日,湘阴县检察院对其批准逮捕,并于当年5月17日向当地法院提起公诉,而长沙总公司和各分公司所在地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员分别进行了立案查处,让违法犯罪行为得到应有的惩处。

(胡 莎 赵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