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好警察 百姓的守护神

——小记市公安局特警队巡特警支队综合执法一大队张殿功


9年前,他义无反顾从河南选择来岳阳从警,此后便扎根于此,在这里落地生根。今年32岁的张殿功是岳阳市公安局特警队巡特警支队综合执法一大队的一员,他说:“肩扛一份责任,心挂一份思念,所念在哪里,故乡就在哪里。”

2013年,张殿功从河南来到岳阳当警察,分配在基层工作的他,经历了一段静默的时光。从北方到南方,除了饮食上的不习惯,最大的不习惯就是方言。张殿功在上班也听不懂别人讲什么,最初的时光特别孤寂。他没有消沉,一开始不能出口,就多听多学习,不到两个月,基本上能听懂周边的方言,顺利与同事融成一片。

2017年3月,在特警岗位工作4年的他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他主动要求到110出警岗位,因为这样他就有更多的机会与群众接触。近5年来,先后处警8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9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

2021年5月11日晚23时许,一名出租车司机在高铁岳阳东站被人殴打,当天值班的张殿功迅速带队赶到现场,但打人者已经逃往附近的一片在建商住区中。该商住区夜间照明条件差,地形复杂,到处都是建筑垃圾和杂物,张殿功不顾危险,看过工地的监控录像知道大致方位后,便带队艰难行进搜索,中途他不慎摔了一跤,左手手掌磨破出血,但张殿功依然坚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找到打人者。之后此案得到妥善处理,被打司机深受感动,给大队送来一面锦旗,称张殿功是的士司机们的“保护神”。 本报记者 赵 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