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一镇两村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


本报讯(容 轩)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单位的通报。其中,湘阴县金龙镇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六塘乡文丰源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新泉镇王家寨村获评省级精品乡村。

近年来,金龙镇把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通过市场化运作,积极推广生活垃圾“减量化收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处置模式,全面建立“三格池管散户、人工湿地管屋场、管网收集管镇区”的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作用,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六塘乡文丰源村把美丽乡村建设放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环境下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建设,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安排到天,严格实行天督查调度、周汇总部署、月讲评推进的工作机制,建立人居环境理事会、爱卫协会、禁炮理事会、村民建房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组织,确保常态长效,让乡村实现美丽蝶变;新泉镇王家寨村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发动乡友捐资捐物,村支两委、党员骨干率先垂范带头干,共筹集资金4000余万元,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村民建房、全域旅游发展和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