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教育扶贫 不让孩子因贫失学


本报讯(余 毅 向 滔)“助学贷款圆了我的读书梦,我一定要珍惜机会,奋发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近日,面对笔者的采访,平江一中的卢思思嘴角扬起了微笑。

卢思思家住平江县伍市镇普祝村,家里因病致贫,还有一个读小学的妹妹,沉重的家庭负担,让姐妹难以继续完成学业。幸运的是卢思思姐妹被纳入到教育扶贫救助范围,不仅免了教辅资料费用,每学期还补贴1500元贫困助学金。

近年来,平江精准实施教育资助,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确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7280人上得起学、能上好学。2014年以来,全县共发放贫困幼儿入园补助1804.4万元;发放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费6299.9万元;为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费发放教辅资料178.96万元;免除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651.3万元;免除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科书费182.09万元;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3571.3万元;中职免学费3999.7万元;发放中职助学金625.31万元;落实贫困中、高职阶段学生雨露计划助学补助1042.6万元。累计为800名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入学交通补助61.5万元;为964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发放贫困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439.1万元。落实营养改善资金11301.2万元,惠及义务教育学生187963人次。

除此之外,自2014年起,平江新建、维修、改造校舍26万多平方米,创建合格学校164所,改善农村义教薄弱学校156所,投入5000余万元实施农村学校饮水安全工程,累计向农村中小学校补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274名,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各项教育资助实现全覆盖,全县无一名学生因贫失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