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遗留难题 办好民生实事


——湘阴洋沙湖镇主题教育百场宣讲侧记

湘阴县洋沙湖镇洋沙湖社区村民集中建房点规划整齐。郭雨滴 摄

为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纠心事,达到直接服务群众的目的,湘阴县洋沙湖镇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创新开展“守初心、践使命、系群众”巡回宣讲活动,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目前已经宣讲102场,赢得当地百姓的一致点赞。

基层治理带来了新的课题

洋沙湖镇地处湘阴县城东南,交通便利,近年来,先后有洋沙湖小镇、洋沙湖产业园、知源学校、长郡洋沙湖中学等重点项目落户此地,是该县工业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的前沿阵地。项目建设与社情民意交织,给基层治理带来了新的课题。

为什么要讲?谁来讲?怎么讲?讲什么?讲出什么效果?为此,该镇启动为期半个月的宣讲课题调研。调研中发现群众中普遍存在党的政策知晓率不高,法律意识淡薄,农民致富本领不强,安全生产、健康医疗生活常识缺乏等问题。

讲群众最想听的 讲对群众最有用的

宣讲人员精挑细选,宣讲内容精益求精。在全镇负责干部、站所长中精心挑选5名干部,并邀请县人民医院外科一名副主任医师组成巡回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础上,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内容涵盖对党员的规定动作、党员积分考评、社会综治、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征拆、移风易俗、规范村民建房及控建拆违、健康教育、民生工作等8个方面。

讲群众最想听的,讲对群众最有用的。该镇以100户为单位,每户来代表一名组织开展宣讲活动。从2019年9月28日开始,宣讲102场,辐射辖区内15个村(社区)党员群众4.8万余名。

解决一批遗留难题 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通过本轮宣讲,提升了广大党员群众对党的各项政策知晓率,增强了对镇党委、政府工作的认可度,解决了一批遗留难题,形成了一批学习成果,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该镇党委书记黄新凯表示。后段,该镇将建立长效宣讲机制,为群众释疑解惑。

洋沙湖小镇旅游项目自2008年进驻该镇以来,因群众意见不一导致紫花9、10组围墙11年来一直未封口,通过在宣讲中讲清政策,赢得群众理解,三处缺口已顺利封闭;紫花、周吉再建小区用水乱象问题是头痛已久的10年“顽疾”,通过在宣讲活动中为群众耐心讲政策,谈利弊,群众一致同意更换智能水表,规范用水渠道;围湖路在施工过程中屡遭群众阻工,通过详细宣讲征拆政策,群众的观念得到有效转变,围湖路得以顺利施工。

政策、法律知识在群众中得到进一步普及。该镇洋沙湖村会泉组村民叶合松在参加宣讲活动后,回家主动拆除违建车库,并承诺“以前对政策不清楚,现在搞清了,以后肯定不会再违反。”明山村党员周铁龙对村庄清洁行动在思想上认识上不够,村支部组织的党员活动总是没有按时参加,通过听取宣讲后,他积极按标准缴纳了卫生费并主动捐款2000元用于改善村上环境卫生。沿江村中山片村民杨继红在知晓移风易俗相关政策后,其母过世时丧事一切从简,未燃放烟花爆竹,并主动配合火化。花石村村民邵桂明积极响应政策要求,主动提出不办理70岁寿宴。

宣讲下村去,民意带上来。在宣讲活动中,对于群众反映的民生实事办理等问题,宣讲团成员及时梳理总结,并提交镇党委政府研究讨论解决。截至目前,已办理完成袁家铺社区树山组道路硬化、城南至伍桥建滨片9组自来水主管道安装及公路拓宽、袁家铺敬老院维修改造、集镇棚亭整治等一批民生实事。

“宣讲活动‘对症下药’,锻炼了干部,影响了群众,促推了工作,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湘阴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青松评价。(梁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