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成绩单 温暖老兵心


真情保障 提升退役军人归属感

2019年,是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后的开局之年,新的部门、新的使命、新的征程。一年时间,这个年轻的部门从零开始、为全市退役军人提供服务保障,系列举措凝聚了人心、温暖了兵心,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退役军人不用面试,可以直接培训上岗。”在去年的一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上,28岁的退役军人周渊刚一介绍自己的情况就得到了面试单位行政主管这样的答复。在咨询完相关待遇后,小周当即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协议。

“满足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退役军人工作的初心使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全市共举办23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1000多个,61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应聘活动,就业到岗近500人。此外,他们还为退役军人接续社保,全市通过社保补缴系统录入23000人,初审通过11000多人,初审完成率93%在全省最高,得到省社保专班的充分肯定。

暖心优抚 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感

一次参军,一生光荣。去年国庆节期间,家住在白杨坡路,参加过边境作战的退伍老兵王庆勇家挂上了“光荣之家”,王庆勇激动地说道:“这小小的牌匾,承载着祖国和人民对曾经浴血奋战军人的褒奖,体现了全社会对军人职业的尊崇,我们应该继续为国为人民奉献。”

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共为16万户服务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他们通过积极落实党和国家的拥军优属政策,让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充满幸福感。2019年,全市各级走访慰问退役军人16万余人,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35000多人,安排慰问资金4200余万元。春节和“八一”期间,慰问驻岳官兵400人,发放价值40万元的慰问物资。10月份慰问了岳阳舰,赠送30万元的慰问物资,军政军民关系进一步融洽。

典型示范 提升退役军人荣誉感

“我做梦也没想到,在耄耋之年还能去北京领奖。”去年7月26日,“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朱再保载誉归来,他难掩心中的喜悦,在欢迎仪式上,到场的市领导和群众也向这位退役军人表达了敬意。

一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尊崇军人、服务军人的行为就像掷入水中的石头,泛起了阵阵涟漪,扩散到了全社会。全市开展向老英雄张富清学习活动,邀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朱再保作巡回报告。选树了朱再保、陈松柏两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危李、吴曙光等9名“全省模范退役军人”,蔡琪、李增强等数十名“双带双促”优秀代表,退役军人正能量进一步彰显。

据悉,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创新手段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通过规范退役军人部门政治文化环境建设,强化军人特色,突出宣教作用,大力宣传党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大力宣传优秀退役军人典型事迹,引导他们退役不褪色、奋斗不懈怠。 本报记者 刘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