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疫线”火力全开

——岳阳法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小记


近日,湖南某路桥公司总经理朱某来到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法院,在执行法官的协助下,将251万余元执行款转入公司账户。加上年前到位的200多万元,这起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宣告执结。

“可以复工了!终于看到了希望!”说话间,朱某的眼角泛起泪光。受疫情影响,他的公司资金周转遁入困境,甚至连基本的施工材料都无力购买,“要没有法院给解决燃眉之急,真不知道还能撑多久……”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岳阳市两级法院按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与经济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及上级法院工作部署,全市法院执行战线以线上平台为主战场,打好线下执行的突击,全面部署特殊时期执行“战疫”,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保障。

依法保障 线上线下齐发力

1月24日,除夕加上疫情,往日熙攘的岳阳城区安静下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杨光与同事正驱车赶往某银行,一桩银行账户解冻、划扣与再冻结程序必须要在当天办理。

此前,依据执行申请,杨光对被执行人胡某名下的财产进行了查冻。后某银行提出异议,称法院冻结的胡某账户是胡某与银行签订的大额贷款的质押担保,银行对账户下700万元大额存单作了冻结止付处理,质押担保将在1月23日到期,请求优先受偿。

确认异议属实后,杨光组织申请执行人及银行方进行协调,争取到了双方的理解与配合。

办结一系列程序后,银行方代表连连致谢。“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只要是办案需要,我们没有二话。”杨光和同事挥手告别说道。

“全市法院执行优先适用‘总对总’‘点对点’查控系统,确需现场办理且具备办理条件的,在严格做好干警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进行。”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聂晴晓介绍道。

10天,湘阴县人民法院为申请执行人湖南某建筑有限公司发放执行款800万元。 在湘阴县人民法院主持下,湖南某建筑有限公司与湘阴某置业有限公司就建设施工合同纠纷达成和解,由置业公司支付建筑公司工程款800万元。置业公司并未如约支付。建筑公司向法院提出执行申请。

执行干警调查了置业公司的经营状况,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公司名下一笔800万元的银行存款仍处于诉前保全状态,执行干警当即准备材料,赶往银行作划拨,并通知建筑公司办理领款手续。

力争双赢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3月9日,岳阳市君山区工业园内的雅薇公司(化名)厂房内,多条生产线正穿梭忙碌着。

去年,因建设工程纠纷和贷款纠纷,雅薇公司临近资产拍卖。君山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走访了该公司。考虑到企业生产能力可以实现偿债,执行法官做通各方债权人工作:不简单地拍卖资产,同意雅薇公司正常开工、分步偿债。

遭遇疫情,雅薇公司的生产受阻。执行法官帮助与各方协调,争取到申请执行人同意待雅薇公司复工复产后继续执行,同时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保障雅薇公司及时复工复产。既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消除疫情对民营企业的不良影响,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双赢。

在涉企执行案件办理过程中,在不损害申请执行人利益的前提下,湘阴县人民法院积极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经法院判决,湖南某电梯车库制造公司应向某钢铁贸易公司偿付货款180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向电梯车库制造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微信送达了法律文书。陈某向执行法官说明情况,公司正处于转型升级,生产经营受到影响,资金周转困难,“希望法官帮助协调,争取对方同意分期偿还。”调查,陈某所说属实。电梯车库制造公司有80余名工人,在当地小有规模,近年并没有不良记录。“若机械地强制执行,并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通过执行法官耐心细致地讲解,申请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杨某表示理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情理兼顾 强化善意文明执行

“近百名员工的工资等着开支。”2月19日,云溪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接到一个特殊的执行申请,电话那头的浙江籍申请执行人吴某情绪激动,他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巨大压力,请求法院尽快启动对两名湖北籍被执行人的执行举措。

执行法官一边安抚吴某情绪,一边通过执行查控系统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终于查到被执行人中的王某在湖北某市有一笔拆迁征收款尚未领取。

通过层层努力,执行法官联系上当地的政府机关,说明情况并核对该笔征收款项后,寄送出文书,请求当地协助扣留王某的拆迁征收款147.5万元。次日,当地政府机关收到法院的冻结法律文书后,回复将协助法院做好相关工作,在疫情解除后第一时间办理相应手续。

两日内的每一项执行进展,执行法官均与吴某沟通。事后,吴某向法官表示感谢,“在特殊时期以特殊方式采取了比较完美的执行。”(李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