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伤保险7月1日起全面实行市级统筹


本报讯(记 者 刘朝阳 通讯员 王 红) 4月2日,记者从岳阳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获悉,为提高工伤保险基金使用效率和防控基金运行风险,市工保中心已将《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实行工伤保险市级统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下发至各县市区,并指导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研究实施。

《工作方案》明确规定从2020年7月1日起岳阳市将全面实行以政策统一为基础,以基金统收统支为核心,以基金预算管理为约束,以统一信息系统为支撑,以统一经办管理服务为依托,以防控基金运行风险为目标的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制度,为2020年底前全面实行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工伤保险市级统筹是我市工伤保险制度系统性、深层次的重大变革,是推进工伤保险制度公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实行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后,全市范围内将实现统一参保范围和参保对象、统一行业基准费率标准、统一基金管理、统一制定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办法、统一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标准、统一经办流程和信息系统“六个统一”。

通过实行工伤保险基金市级集中统一管理、统筹调剂使用,能够切实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和抗风险能力,切实提升工伤保险业务服务水平,更好地保障工伤职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