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检察院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企业发展


本报讯(高 远)5月20日上午,华容县检察院联合县工商联举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成立暨揭牌仪式。9家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5名企业代表,以及县检察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企业合规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范围原则上适用经济类所有罪名,结合实际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串通招投标、虚开增值税发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逃税漏税、非法经营等经济类犯罪,但要注意不能‘遍地开花’,重点选择上缴税款多、安置就业人员多、正常生产的企业,对停产关闭、僵尸企业一般不启动。

与会人员就《华容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及相关文件进行了学习解读,旨在通过该项工作,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内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