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假警察视频聊天中 真警察“从天而降”


本报讯(记者 赵 芸)5月18日,平江县公安局天岳派出所民警与时间赛跑,想尽一切办法找到即将被骗的受害人,成功阻止了一起假冒公检法的电信诈骗案。

当日13时许,辖区居民曾某向派出所报警称怀疑妻子被电信诈骗。曾某告诉民警,他看到妻子黄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后,神色十分慌张,且不肯过多言语,他怀疑妻子接的是诈骗电话,便想查看手机劝阻,谁知妻子趁其不注意拿着手机冲出了家门,不知去向。

接警后,民警迅速采取行动。首先,发动该所民警轮番拨打黄某的手机号码,但对方手机无法打进。接着,又请县局110指挥中心拨打其电话,指挥中心民警反馈也无法打进。在拨打电话的同时,民警向曾某了解到其妻黄某名下有一张建设银行卡,便立即联系银行对该账户进行冻结。后民警通过多方寻找,当日下午4时许,终于在县城某处找到了正在与诈骗人员视频聊天的黄某。民警出示证件,成功阻止了黄某即将转账的行为。

原来,黄某当天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西安警方,在办案过程中查获一张涉嫌诈骗洗钱的银行卡,是以黄某的名义开的户,需要其本人前往西安接受调查,或者将银行卡内的钱转到“安全账户”上以证实自身清白,否则警方将会直接来抓捕她。骗子还要求黄某将自己的手机调成“勿扰模式”,并警告她不得对外泄露此事。当黄某看到骗子通过网络传来的印有她身份证照片的法律文书以后,便彻底相信了对方。民警找到黄某的时候,她正在记录对方给的银行账号,准备转钱过去。看到“从天而降”穿着制服的真警察,她顿时傻眼了。民警详细地向黄某科普了各种电信诈骗手法,对其进行反诈知识宣传,黄某最终认识到自己掉入了陷阱,十分感谢民辅警帮其认清诈骗分子的真面目,保护了她的财产安全。